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监狱黑幕岂能成为历史沉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34  华商网-华商报

  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水浒》,被公认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社会全景,得到了林林总总的解读。无论个中逻辑如何纵横交错,在现代法治的大势下,关于监狱黑幕的记录对当下仍具警示意义。宋江杀了阎婆惜后被刺配江州牢城,为免受“杀威棒”之苦,不得不花银子打点;林冲刚到沧州牢城,承蒙老犯人“不怕官,只怕管,在人矮檐下,如何不低头”的指点,赶紧上供才免去皮肉之苦。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记不清是谁的这句名言,监狱黑幕却印证了此言不差。媒体近日披露,广东省茂名监狱多名官员落马,原因始于监狱内部的贪腐黑幕:监狱警察徇私枉法、狱内罪犯严重违纪违法,假释、减刑、监区分配都充满金钱交易,甚至公然买卖吸食毒品。实在令人发指,实在惊世骇俗,这哪里是监管教育犯人之所在,简直就是一个充满铜臭、诡谲的丛林世界,所谓的公权、公正,在那些监狱官员的手里,不幸沦为把玩的游戏、个人的私器。

  最令人忧心的还不在此,倘若茂名监狱的黑幕不过“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倒也罢了,整治后相信重归一方净土;可悲的是,茂名监狱黑幕不过是各地监狱黑幕的又一个新案例而已。仅以近年来媒体公开曝光为例,监狱黑幕就此起彼伏:广西罗城监狱曾在办理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中,闹出了“有钱钱服刑,没钱人服刑”的惊天大案;当年大连黑社会老大邹显卫入狱后,买通大连监狱监狱长等官员,住单间打手机随意出入监区,简直就把监狱当作私家别墅;山西临汾监狱曾把“保外就医”当做生财之道,只要交钱上供,近视眼也能“双目失明”保外就医;还有臭名昭著的周正毅案,主角不也享受监狱方吃喝拉撒睡都无微不至照顾的特权待遇嘛……一些监狱的腐败使反腐专家都慨叹:“环绕监狱已生成一条成熟的‘环监狱产业链’,衣、食、住、行、乐,心理、权欲、名誉,无所不买卖。”

  清朝散文大家方苞受南山集案牵连,曾入刑部监牢,写下《狱中杂记》一文,描述了那个世界背离国法之外的江湖“潜规则”:犯人的一切待遇、权利,都必须靠金钱衡量买卖,只要有钱,“情罪重者,反出在外,而轻者、无罪者罹其毒”。历史比照,当下某些监狱的黑幕与《水浒》里的牢营、方苞所述的牢房,何其的相像,又是何等的触目惊心!

  在文明时代,监狱应是一所教育机构,它以犯人为特殊对象进行行为和心理矫治,寻找逝去的灵魂;监狱应是一所感化所,它以人性、人权的名义对每一位触犯法律的人,予以专业的、持之以恒的感化,拾起丢掉的良知;监狱应是一所纯洁的惩戒所,它不齿于江湖世界的波谲云诡和潜规则,而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对犯人实施必要惩戒,绝不能让那里成为膨胀罪恶的渊薮;监狱应不同于封建历史上的牢营囹圄,监狱的管理支配权是一种公共权力,绝不能沦为一种市场意义上的商品、一种攫取钱财的私器。

  监狱黑幕不能成为历史的沉疴,解决这一历史命题的武器早已面世,那就是公开与监督。把所有应当公开的全部公开,让所有能够促进监狱管教的力量都引入进行监督,让空白的法律完成修改,让不合理的体制开始改革,我们已经找到了杜绝黑幕最有力的法宝,我们又岂能任《水浒》里的牢营沉疴、《狱中杂记》里的牢狱黑幕死灰复燃,继续毒害我们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监狱 黑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