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垂林:是谁养大了黑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11:46  廉政瞭望

  广东省阳江市被民间称为“阳江第一政府”的两大涉黑犯罪组织被警方摧毁。这当然是一则令人兴奋的好消息,阳江的一些群众甚至放鞭炮来庆祝两个黑帮组织的覆灭。

  然而,让人感到不解和气愤的是两大黑社会组织横行多年,用当地百姓的话来说就是“有赌有嫖,有打有杀,却几乎没有被查过”。这当中究竟隐藏着多少官黑勾结的丑恶内幕我们不得而知,阳江黑帮只不过是我国黑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形成这缩影的正是官黑勾结的残酷现实。

  从黑社会组织产生的原因来说,黑社会组织的产生既有传统结社而避害的历史原因,也有暴力暴行而暴富的现实原因;既有社会结构性因素所产生的温润土壤条件,也有个人道德滑坡的主体缺陷条件。但是,从黑社会组织壮大的角度来说,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官黑勾结。

  官黑勾结既是一种“寄生关系”,也是一种“共赢关系”,一些抵挡不住钱色诱惑的腐败官员便与黑社会组织结成了一个利益链,我给你保护,你给我利益,从而达成一种“向民间吸血式的腐败共赢”。

  在揭示“官”“黑”之间的复杂关系时,从黑社会组织壮大的原因来说,与其把某些腐败官员当作是黑社会组织的保护伞,不如把黑社会组织当成是某些腐败官员的第二职业、隐形职业。这样的表述更能看清官黑之间的寄生利益关系,也更能找到扼杀这一寄生关系的根源。从这个角度出发,如果把“反黑”仅仅当作是官府与刁民之间的斗争,仅仅当作是权力与权利之间的斗争,则磨灭了支撑黑社会组织成长和壮大的权力因素。因此,将反黑定义为正气官员与腐败官员的斗争,是权力与权力的斗争更能显示我国“反黑”的现实和本质。

  其实,将黑社会组织扼杀在胚胎当中也不是什么难事,抓住“官”字来解读官黑之间的勾结关系就完全可以拨开当中的迷雾,看清官黑勾结关系的本质,再辅之以全国“打黑办”副主任杜航伟所言的8字方针“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黑社会组织必然没有容身之地。

  ◎文-钟垂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社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