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宁:吉利娶不起姨太太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鲁宁

  腾中妄想骑悍马,一场蹩脚闹剧非但没能为腾中带来宣传效应,反倒令它的客户们感到这个合作伙伴不太靠谱。腾中自编自演的闹剧尚留着个尾巴,吉利欲娶“沃尔沃”的滑稽剧旋即开场。上月31日,国内有纸媒替吉利当“喉舌”,声称吉利已正式提交竞购福特旗下沃尔沃的竞购书。

  沃尔沃最早是瑞典的轿(客)车品牌,很有名。后来玩不转了,被美国资本“娶”走做了福特的“姨太太”。金融危机来了,福特养不起那么多“姨太太”了,就想“休”了沃尔沃。福特算盘打得蛮精:一来沃尔沃“人老珠黄”,二来沃尔沃是只“油老虎”,已不被市场看好,再养下去与节能减排之势相悖。

  事既如此,贱卖沃尔沃也未必能找到买主,对此福特心知肚明。但福特的精明过人之处是,它相信在世界的东方,必定会有一群涉世尚浅的中国车企会对沃尔沃残存的那丁点风骚想入非非。果不其然,福特欲“休”沃尔沃的风声一经放出,立即引来一群中国车企趋之若鹜,吉利无非是在争抢率先“恋爱”权时拔得头筹罢了。

  既然潜在的中国新郎官们不计较沃尔沃“人老珠黄”,那好,本已穷困潦倒、好不容易从破产边缘缓过劲来的福特开出了25亿~31亿美元的天价。吉利终究是民企,花钱远比国企吝啬,开出了20亿美元成交之最高价。就算福特依了吉利,“人老珠黄”的沃尔沃还值20亿美元吗?

  对于财大气粗的国有车企,20亿美元也许不算什么,玩砸了权当再付一笔竞购学费。对于民企吉利,有这个实力吗?不错,吉利从造摩托到造汽车,在行政与市场缝隙中拼打20余年甚为不易,其不屈不挠不言败的创业史令人折服。不过,尽管国内车市已完全开放,但因摊子铺得过大,吉利在豪强林立的国内车市中至多位居“第二梯队”的尾巴位次,20亿美元近乎130亿元人民币,吉利上哪去筹集这笔巨额“娶”亲款?

  国内政策性银行会对吉利开绿灯吗?未必。因为“迎娶”沃尔沃不符合国家刚颁行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政策。国内商业银行会对吉利雪中送炭吗?同样未必。节能减排已成中国大势。成全吉利“娶”回沃尔沃,接近“生育警戒线”的沃尔沃能否为吉利“生儿育女”是个大问号,银行本息届时如何偿还?吉利自可“虱多不痒、债多不愁”,银行头儿们仅为保乌纱帽,也不敢冒这个险。国际投行会对吉利送“风投”吗――在“半老徐娘”身上下注,莫非他们脑子进了水?

  吉利有几斤几两,掌门人李书福心里最清楚。眼下市场日趋成熟,打“资本运作牌”、“民族汽车品牌”行圈钱之实,抑或解资金链断裂之危的“游戏”愈来愈难,李书福当同样看个真切。还有,李书福闯荡江湖多年,不可能不知商业炒作早已被国人所不齿。事既如此,吉利莫非想以沃尔沃作题材,争取在国内上市(吉利已在境外借壳上市,但筹资并不理想)?

  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持家办企业道理相通,吉利等民企应该知晓这个道理。最后作个补白,就在笔者写此文前获悉,腾中收购悍马,商务部说了――“NO”!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吉利 沃尔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