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牧:BBC势强 默多克家族受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08:45  人民网

  作者:李牧

  著名的新闻集团亚太区总裁、老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8月28日利用英国爱丁堡电视节这一平台,以演讲的形式对英国BBC发起猛烈炮轰。多年来,新闻集团认为国资的BBC以诸多非市场手段,极大地打压了该集团的生存空间。

  新闻集团到今年六月年亏损以百亿美元计,集团董事长老默多克称为“最困难的时刻。”与此同时,英国广播公司(BBC)仍然财大气粗,并得到大量政府资金。新闻集团在英国的产业有天空电视台、《泰晤士报》和《太阳报》,在美国拥有《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和福克斯电视台等各种媒体。

  依传统格局,新闻集团与BBC仅在电视、广播等领域有交集。网络时代,BBC的网站冲击起《泰晤士报》这种传统大报来毫不客气,轻松抢走大量读者和广告。新闻集团已经宣布旗下的报纸网站和电视新闻网站要向用户收费,可BBC网站继续提供免费的服务,这让新闻集团的赢利企图几乎不可能实现,或者流失大量用户。

  有报道说,新闻集团正寻求组建网络新闻联盟,对网络及移动设备上的新闻收费。新闻集团已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公司及洛杉矶时报出版商Tribune的代表会晤。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8月初称将在未来一年对旗下报纸网络版的读者收费。

  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是全球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澳大利亚新闻工作者鲁伯特`默多克创造了这个奇迹,目前他的家族仍控股 30%。2004年,在得到股东批准后,这家公司的总部由澳大利亚搬迁到美国。这一集团旗下现有各种品种的传媒产品,尽管投资运营遍及全球,包括中国市场,但赢利的70%来自美国。中国人熟知这一集团特别是老默多克的大名,是因为他晚年娶了一个中国年轻太太。这次发飙的小默多克,被认为是新闻集团董事长的继位人选。他指挥了近年新闻集团对印度和中国的投资运营。

  英国广播公司,简称BBC,是英国国有的新闻媒体。理论上,这家企业属于全体英国人。BBC的赢利模式非常复杂,但整体上该企业确实是一家不以赢利为目的媒体。BBC在1970年代以前一直垄断着英国的电视、电台,曾经是全英国唯一的电视电台。BBC除了广播电视互联网,现在也有出版、报刊、英语教学、交响乐团等产业。

  事实上,以BBC这种国有媒体为代表的英国模式,和以CNN等诸多商业媒体为代表的美国模式,是今天地球上新闻媒体的两大范例。BBC代表着国有国营,CNN代表着私有私营。二者除了管理和赢利目的不同以外,在新闻的客观、公正、平等诸标准上至少看起来一样。从这个角度说,新闻集团和BBC几乎就是天敌。当然做为企业,他们还受到诸如反垄断法之类的法律约束。BBC就一向表示,英国媒体有足够多样性,新闻集团的天空电视台就是BBC的强劲对手。

  小默多克没有仅仅批评BBC,他的矛头直接英国政府,这是合逻辑的,因为BBC的幕后老大是政府。新闻集团不是头次如此出手,老默多克也做过同样的事情。

  相关新闻BBC也进行了相关报道,而且内容还体现了平衡技巧,小默多克怎么说,BBC董事会怎么回应,新闻布局居然很像回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BBC 新闻集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