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度千: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属于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8:05  信息时报

  度千 媒体人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从本月起,云南丽江古城维护费的票据启用实名制,下一步还将运用科技手段查验补征古维费。据说,采用实名制的方式,可以避免有效期内票据被不同人重复使用,严查逃费游客。相关部门还澄清,丽江古城将设城墙把古城围起来收费的说法实属传言。

  “建城墙围城收费”之说,的确不太像话。但这事也怪不得别人要信,丽江有关部门连进古城每人要收费80元钱这样的事都做得出来,“围城收费”这样的传言也就显得不奇怪了。何况,丽江市眼下启用的维护费实名制,与即将运用的高科技严查游客逃票手段,其动作幅度与“围城收费”已非常接近了,所预期的目标也差不多,即,宁可花大成本,也不放进一个逃票的游客。这不免让人觉得,古城维护费更像是围堵费了。

  关于古城维护费,原本就名不正言不顺,属于乱收费之列。在我看来,这个费的意义很有些类似于:让游客自己花钱维护景点,再让游客来花钱消费。政府作为投资者连建设成本都免了,而游客则充当了投资人的角色,但他们却没有分红。当然,每一项收费,都是有理由的,所谓“欲乱收费,何患无辞”是也。丽江有关部门说他们古城维护经费紧缺,却闭口不提古城旅游给他们带来多少财源。这意思好像是说,赚来的旅游收入不能用之于景点的维护。如果这个理由成立,那么宾馆老板也可以维修专项资金紧缺为由,要求前来消费的住客缴纳床位维修费了。

  显而易见,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的行为,已经开始产生了连锁效应。同为云南省的旅游名城大理,不久前也出台了收取古城维护费政策。至于各地其他城市会不会跟风效仿,我看并非没有可能。既然丽江相关部门无畏汹涌的民意,声称“这段时间我们的压力的确不小,但我们能挺得住”,相信其他城市的官员也不会是顶不住压力的懦夫。在利益面前,多数人都会是勇者。

  这样的利益冲动,无疑会扼杀不少游客旅游的冲动。我估计,那些穷人可能连进古城的资格也没有了。不过,利益受损的也远不只是游客,收取这个维护费,已经让广大游客极度反感。从网上的民意来看,宣布不去丽江、大理旅游的,大有人在。一个创收的行为,如果真的遏止了广大游客的游兴,则“维护费”就真的成了围堵游客的短视项目了。而“维护费”最终也不知是维护了古城,还是维护了部门利益。

  鉴于有些城市敢于“顶住压力”,漠视民意,人们也许只能最后寄望于,有真正代表民意的人大代表站出来,提出反对议案。任何一项行政收费,都必须有法律依据,不能师出无名,甚至连象征性的听证会也免了。一个收费项目,要综合衡量其社会影响与行政效率,不要只顾收费过程的一时爽快,而忽略了长远发展过程中的隐患,以及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对这类乱收费可能产生的恶果,政府与人大机构应当考虑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城维护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