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鸿:经济危机的教训 要做一个实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1:53   CCTV2《今日观察》

  金融危机一周年:数风流人物 谁在沉浮?

  一场金融危机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经济,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有的人倒下了,有的人在坚持,还有的人是逆境奋起。那么在阴霾还尚未散去的今天,华尔街昔日的风云人物现在的情况如何呢?有谁黯然离去?又有谁已经退隐江湖?还有谁仍然站在风口浪尖上?透过他们的命运的起伏,我们又能得到怎样的启示呢?今天我们就将关注金融危机当中的悲喜人物。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金融危机大潮席卷,剧中人物命运悲喜交加,谁不幸被大浪压倒,谁又牢牢站在潮头?

  马光远:悲情英雄福尔德:一个戏剧性结点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最深刻的人物应该是雷曼兄弟的CEO福尔德, 14年以来雷曼兄弟从一名不见经传的小券商发展成一个巨大的资产经营公司,成为美国第四大投行。但是当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雷曼却成了唯一一个没被美国政府救助的一个大的金融机构。所以福尔德作为一个英雄,到后来成为一个罪人,他的这个身份转换是非常具有戏剧性的。而且美国政府当时不救雷曼的唯一的理由是政府没有义务去救助它。当时把罪魁祸首认定是福尔德,但是最后来看,应该说主要不是他的一个责任,所以他是一个非常具有悲剧色彩的一个人物,是一个结点。

  张鸿:利迪接受质询最终无奈离开AIG

  (《今日观察》 评论员)

  爱德华·利迪是国际集团,就是美国最大的保险集团AIG的CEO。他和雷曼的不同在于他自己不是罪魁祸首,所以他有一点冤。去年9月份危机症重的时候,本来AIG也可能要像雷曼一样要倒掉了,结果美国政府出手救了他,接管之后就要求换CEO,这个时候利迪上任了,而且做得也挺好的。

  但是在今年年初,公司要给高管和原来的员工分红,这对利迪来说就麻烦了。这个公司已经跟高管和员工已经签了协议了,当然要执行这些协议执行。但是在危机当中,民众对这个分红方案特别愤慨。比如说纽约州的总检察长就说如果没有我们纳税人给钱,那些合同一文不值。然后他又到众议院去接受质询,这个也被记者称为美国历史上最严峻的质询。很多老百姓就在外面举着牌子说这些贪污犯拿了我们的钱,结果利迪就很惨,虽然今年第二季度他带领AIG挣了18个亿,已经开始盈利了,但是他还是不得不拿着他一美元年薪和一身伤痕离开了这个AIG。

  马光远:索罗斯最先精确预测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以此获利

  (《今日观察》 评论员)

  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刚刚没多长时间,索罗斯就发出了他的魔咒,他认为这是他有生以来见到的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当时说出后,没有人相信。世界上少数的人才能听懂他的话,后来到现在证明了他的话完全是对的。所以索罗斯可能是这一次唯一一个准确地预测到这次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的人。而且索罗斯也是第一个首先预测到,如果让雷曼破产对整个国际金融的损害有多大的人。而且他不仅仅看空,不仅仅把金融危机看得很严重,而且还要做空。那么他在这个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把所有的基金都进行清仓。今年他管理的索罗斯资产管理基金增长了40%。这个跟别的资产大的缩水比较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张鸿:最成功的投资者约翰·保尔森  坚信自己的判断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比索罗斯更成功的就是约翰·保尔森,但是确实是一个可恨的成功者, 2006年在公园里边有一个中年男人,天天在那围着圈跑为了疏解压力,而他的压力就是为什么这些股票还不跌下去,因为他是坐空的。他是卖空的,只有跌下去他才挣钱,所以天天盼着股市下跌。然后终于等到07年的时候,他大获全胜,他是华尔街对冲基金里收益最多的一个人,挣了37亿美元。就是在他压力最大的时候,他也坚信自己的投资是正确的。在他最火的时候,也坚信不能让周边所有的这些信息影响他的投资。

  有输有赢,金融危机改变命运,留下哪些话题值得反思?   

  马光远:伯南克思路直接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

  (《今日观察》 评论员)

  两个人物,一个是格林斯潘,他是这场危机的直接的制造者。2009年格林斯潘在国会参众两院说是他错了。那么后来他的继任者是伯南克,他的主要专业领域是研究大萧条,他的学术的经历主要是与大萧条有关。所以格林斯潘当年没有当美联储主席的时候,他曾经认为29年的大萧条就是发货币过度,导致的一个荒谬的繁荣。但是他上台以后,他做的比他的前任要更甚。

  另一个是伯南克,他是坐直升飞机撒钱的人,他知道怎么样去对付这么一场危机,所以我们看到他的一举一动,事实上他计划要发发多少美元,都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大家与其说盯着美国,不如说盯着伯南克,他的一举一动会影响到对下一步世界经济的复苏。

  张鸿:奥巴马执政经验欠缺    需要调整政治罗盘

  (《今日观察》 评论员)

  奥巴马毕竟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那艘船的船长,所以他怎么航行,他决定怎么样的方向,对整个全球的经济,其实有非常大的影响的。事实上这半年多来,他确实在执政经验上是欠缺的。比如说他的救市计划,其实他想讨好很多人,这是因为他的政治生态决定的。

  他又想讨好他的选票的那个舱,比如说蓝领,现在又想讨好华尔街的这些人,所以这很难。而且现在甚至开始调转了反向,开始实行贸易保护,就是轮胎特保案的这种倾向。所以现在奥巴马他的作为,对整个世界经济非常重要,他需要调整他的罗盘,把握好他美国这艘船的方向。

  许小年:伯南克对流动性的放纵也许会造成想象不出的恶果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真正令人担忧的是金融体系和货币体系的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比如会不会伯南克这次放水要重蹈格林斯潘的覆辙,正像当年的格林斯潘一样?

  由于他一次又一次的救市的政策,使得美国人把他看成了半神半人一样的人物。那么现在伯南克似乎又是做着和格林斯潘当年同样的事情,但是从历史从理论我们都知道,这么多的流动性放在市场上,迟早是要造成祸害,这个祸害是什么?这个祸害什么时候表现出来,谁也不能预测。

  谢国忠:华尔街后遗症将成为奥巴马政府最大的败笔

  (独立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先倒下去的人是挺倒霉的,因为后面政府把所有的人都救了,所以幸存者是时间给他带来的运气。至于生存下来的像高盛、摩根大通,当时它们都参与的,而且他们参与的规模都比较大,所以华尔街上没有干净的人,每个人都卷入了这场游戏,活下来的人都说他的贡献是把公司给救了,但这个公司其实原来就是他害的。

  这个体系几乎没有公平,没有正义了,其实救这些公司都是纳税人的钱。所以这一次的危机,有很深远的后遗症,它没有惩罚那些人,这个制度继续会是一个经济的负担,这是奥巴马政府最大的不成功。

  张鸿:经济危机的教训---要做一个实在人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普通人最大的一个经验教训就是要做一个实在的人,因为这个危机是不实在造成的,一开始是房地产、银行,贷款给不够贷款的条件的人,然后这个本来没有还款能力还希望拥有房子的人,最后这个损失却自己来承担了。

  另外还有一些中间金融机构,本来也知道这个东西是不值钱的,然后花里胡哨地打包卖给另外一家,然后击鼓传花游戏,一直玩下去,大家就都能挣钱。但事实上所有的人都知道,最根上的东西它是不值钱,其实就是大家都不实在。

  金融其实是信用关系,信用最根本的靠的是大家的相互实在,相互信用,当我们说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时候,其实说的是经济实在的这一部分,它其实决定了虚拟的泡沫到底有多大。

  马光远:要量力而行,不要寄希望于抄底

  (《今日观察》 评论员)

  9月15号雷曼破产的时候,我就在华尔街,应该说真切的感受到了那一幕。所以对每个人来讲,金融危机有时候可能远在天边,有时候可能就在自己的身边。当它来到的时候,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非常重要。人性中的很多弱点,可能在金融危机中暴露的非常明显,所以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讲,当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一定看好自己的资产,不要有不良好的心态去抄底,或者去做一些出超出自己的能力的事。像巴菲特那样还在水里面捞钱,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