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突围:家电业的“上山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12:41   CCTV2《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2009年10月1日播出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家电业的“上山下乡”》,以下为节目内容。

  解说:风雨一年间,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中国经济是否已经柳暗花明,我们的评论员深入一线,寻找中国式突围的全新模式,危机之下,谁是赢家,近距离触摸中国经济最新脉动,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今日观察》国庆奉献。

  解说:《今日观察》国庆系列——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出口订单巨增,格兰仕急招3000工人,金融寒冬袭来,家电企业何以逆风上扬?《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今日观察》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给您带来的是来自家电生产行业第一线的最新报告。在全球的金融危机席卷之下,中国的家电行业是否已经走出了谷底?现在我们的家电企业到底过得好不好?危机之下,中国的家电行业又迎来了哪些机会呢?

  今天在演播室跟我们共同探讨这个话题的是格兰仕集团的执行总裁梁昭贤先生,以及我们的评论员霍德明,欢迎二位来到我们的现场。

  好了,我们首先就来关注一下,在家电行业的第一线格兰仕公司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情况。

  彭玮(记者):这是广东顺德市格兰仕总部正在举行的一场招工会,我们看到从早上9点左右开始,200多名来自各地的工人就已经把这个会场已经挤满了。

  解说: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虽然像这样的招聘会每天都在举行,但格兰仕的人事部门仍感受到了招工人的压力。

  刘艳红(格兰仕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行政科副科长):我们这边是负责顺德厂区,我们的招工量是非常多的,这个子公司给我们下达,给我们的员工计划也是非常大的,截止到我们9月19号的数据,我们是有3000多个招工计划,但是我们目前为止招到1000多人,缺口还有1600多人。

  解说:人事部门的压力大,而生产部门也在加班生产,在格兰仕的空调生产线上,我们看到,这里的每条生产线上都在满负荷的运转。

  韩伟(格兰仕空调整机公司总经理):原来我们是以日班和夜班两班为主的。但目前全部已经转成日班、中班和夜班,让整个流水线全部24小时在运营当中。我们要保质保量的把产品交到消费者手中。

  解说:今年以来,格兰仕空调销售逆势增长125%,小家电增长300%,微波炉增长也达到了60%,目前格兰仕不仅没有收缩战线,反而在为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而增加投入。

  9月26,在格兰仕的中山产区,一个占地600亩的边喜(音)生产线正式破土动工。规划产能冰箱400万台,洗衣机300万套,洗碗机150万台。

  中国式突围(三):家电业升级

  主持人:这样的生产情景,好像很难让人把它和金融危机的影响联系在一块儿,今天刚好梁总就在我们的现场,梁先生用你觉得用什么样的字眼儿来形容或者描述格兰仕现在的一个生产状况、发展状况,你会选择什么词?

  梁昭贤:一个忙字。

  主持人:一个忙字,你们都在忙一些什么呢?

  梁昭贤:忙生产、忙招工、忙培训、忙销售。

  主持人:这忙来忙去,到底忙出了什么样的结果?我们想了解一下。

  梁昭贤:今年我们的微波炉增长了60%,空调全行业负增长,格兰仕正增长了125%,生活电器增长了300%。我们的忙不单只是为今天忙,还要为明天发展的忙,最近三个月刚刚定制的一个新的工业园也是投资10个亿,年产300万台冰箱,150万台洗碗机,还有节能高效工程的一个生产基地。作为那些产业的调整,结构的调整,是为格兰仕今后的再发展打下一个基础。

  主持人:看起来是让人非常骄傲的一份成绩,问问霍教授,您也是到格兰仕去调研和考察过的,你看到的忙是不是就是刚才我们描述的这一些忙。

  霍德明:我到他们那去做调研的时候,正好是周末星期天,我看到的是工人在生产线上加班点,特别在这装配的线上是每个人都忙极了,我说不管是从内到外,尤其是人来人往的川流,他们真的是很忙。

  主持人:忙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什么,可以读到什么?是不是它就意味这整个行业真的就开始复苏了?

  霍德明:我给你一些数据好了,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家电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已经出来了,他们在第一季度的总销售额都是260亿,第二季度就已经355亿了,增幅相当大了,不过这只是16家上市公司,家电上市公司,大公司的,还有一些中小企业的家电,还可能没有那么好的一个结果,所以我想就整个家电来讲,我不敢肯定它是全面复苏了,但是呢,在这里面至少有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原来体制上面就比较优良的家电公司了,它应该是比较有突围的迹象的,甚至我们可以说,它已经成功突围了。

  主持人:我手头其实有一张照片,这是在08年十月,也就是秋季广交会的时候拍摄的,听说梁总对这张照片感触特别深,来,您回头看一看,大屏幕上出现的就是这张照片,似乎你们的展台前面的人并不是特别多?梁总。

  梁昭贤:对,现在我们来回顾金融危机,确实我是特别有体会。

  主持人:特别有体会。

  梁昭贤:我是有三个意想不到:第一个意想不到,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冲击那么大,第二个意想不到,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政府采取的措施力度那么大,反应那么快,第三个意想不到,在金融危机期间,中央政府的首长和地方政府的首长,能够高密度到企业去加油打气,为企业指明那个发展方向。

  主持人:其实金融危机对很多的行业都产生了巨大的一些影响,家电行业也不例外,我们来看看金融危机到底对整个行业带来了怎样的一些挑战?

  解说: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作为出口比例高达70%的外向型企业,格兰仕如何抵挡这场席卷全球的危机?

  去年8月,格兰仕提出了积极进攻战略,在欧美市场出口受冲击的情况下,迅速转战中东等新兴市场,及时调整外贸出口产品结构,增加性价比比较高的中低端产品的比重,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得到恢复。

  从今年1月起,非洲、南美洲、中东、俄罗斯等国的订单快速增长。3月份缴获的外贸订单达到35万套,其中在这一地区空调出口创下了400%的增长,在国家出台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政策带动下,格兰仕申报家电下乡工程的微波炉、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磁炉产品全部中标。将生产一线的5000工人开赴农村市场个,以全人营销的模式,在全国各地的农村市场,陆续开展了1000多场的大篷车活动,推出具有宽电压功能,节能效果好的多种适合农村使用的新产品,较低的价格也迎合农民朋友消费力。

  此外,长达10多年的技术积累,使企业在机会面前有了跑赢的实力。数据显示,空调国内市场销售量同比超过125%,在今年全行业整体不好的情况下,这个提升幅度成为行业亮点,适应市场变化,创新产品也是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把钥匙。

  08年7月年底,可以让糙米发芽的芽王保,会炒茶叶的电烤箱,具有语音菜谱教学功能的电磁炉等数十款产品投放市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及元器件开始出口欧美,力求通过创新赢得未来的市场机遇。

  主持人:在刚才的这个回顾当中,我不知道梁先生的眼前是不是浮现出这一年来整个行业面临的一些困境,对很多企业来说,可能我们天天困扰的就是客户不再来,订单减少了,外销萎缩了,内销市场低迷了等等这一切,那你们用什么办法来应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危机呢?

  梁昭贤:首先要感谢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期间,格兰仕采取了积极政工的办法,在订单上采取了红字接单,蓝字出货,红字接单,首先要让工人有活干,让机器转起来,哪怕是以红字接单都绝不能放过任何销售机会,这是一个态度的问题。第二要强化管理,要通过科学管理,通过经营生产,通过调动积极性,要实现干毛巾能够拧出水。第三就是,蓝字出货,格兰仕空调正增长120%,生活电器增长300%,微波炉增长60%,这就是结果,这是积极政工的那个成果。

  主持人:其实也是在金融危机之后,交上的一张非常漂亮的成绩单。

  梁昭贤:可以这样说,还有格兰仕在产品上,强调烧鹅味道,豆腐价格,任何时候烧鹅味道,豆腐价格人人都喜欢,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如何让消费者口袋的钱更有价值,所以我们每个企业要不断技术创新,不断要强化管理,生产出更多鹅味道的产品,按照格兰仕的理解,烧鹅和豆腐的关系就是最好的品质,最先进的技术,最有竞争力的价格,同时工人也抽一部分到市场上去参与销售,

  主持人:当时有多少人就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加入到了一线销售的队伍。

  梁昭贤:当时我想那个是最多的一次有5600人。

  主持人:哇,很壮观啊。

  梁昭贤:5600人分配到全国各地,进行大篷车活动,去到乡镇来去推广格兰仕的产品,来去宣传家电下乡。目的就是要扩大销售,要推进市场。

  主持人:刚才霍教授跟我们一块来关注格兰仕应对金融危机之道,在产品上他们加大了研发创新,然后在经营管理上,不断地加强,还有一招可能是别的企业都没有做的,就是大篷车下乡是吧,5000个原来非销售人员临时在特殊时期加入到一线的销售队伍里,这些措施哪一点给你的印象比较深。

  霍德明:这里我要提一下,咱们从今年2月开始谈这个电下乡,中央政府的这个事。

  主持人:对,这是一个国家的政策。

  霍德明:国家政策,可是大篷车,格兰仕的大篷车它其实是企业版的家电下乡。

  主持人:而且提前了很多。

  霍德明:提早了很多很多,所以我说在这一个,像这个企业,它其实在经过金融危机这个锻炼,它把原来它的优势更显现出来了,它原来什么优势呢?格兰仕据我了解到,原来是70%是外销的,30%是内销的,而从去年9月份开始,由于外销的订单急速下降,所以它原来有这么一个家电下乡,所谓大篷车的活动,刚刚梁总也提到,有5千多个人他临时派出去,就是配合它原来就有的活动,它不是原来没有这个活动,而临时加上去的,而由于它原来就有这个组织,在全国各地都有拉着大篷车,到一个乡一个镇里面去,把它的家电一个一个放起来,然后就在当场解说,解释怎么用微波炉,微波炉还可以烧饭的,所以像这些很细节的,对于家电产品的使用,使得他们企业版的家电下乡,我觉得在这一次的金融危机里面,到外销订单没有了,可是内需经济,我们国家的经济政策现在就在提升内地经济。

  主持人:对。

  霍德明:而他们正好也在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他们的比较优势。

  主持人:其实我想在危机当前,在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一下,他帮助我们的家庭行业当中的许许多多的企业,都摆脱了困境,那么在突围之后,我们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在广告之后,我们继续和大家一起来关注。

  解说:应对金融危机,未来中国家电业如何强力复苏?《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收看我们《今日观察》的特别节目个——中国式突围,今天的节目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中国的家电行业,在中国家电行业奋力突围的过程当中,不少的媒体一直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他们对于家庭行业未来的发展,突围过程当中的种种都做出了自己的一些分析和判断,马上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相关评论。   

  解说:经过这场金融危机,企业的未来该如何发展。

  人民网发表文章,危机,向来是危险与机遇同行,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危机应该成为检讨、修正企业战略的良机,平常暴露不出来的问题现在暴露了,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实施整改。

  新华社发表“金融危机催生中国企业新发展模式”。文章指出,充分利用国内不同主体的优势共同走出去,由专业厂家负责生产,外贸公司负责企业管理和市场销售,是一种成功的模式。中国企业在海外不仅要推销商品,更要注重保持品牌和质量,特别是要把生产、销售、服务等重要环节控制在自己手中。

  《经济参考报》发表“家电业面临严峻形势,转变盈利模式是应对之策”。文章说从长远来看,家电企业的应对之策是转变盈利模式,由制造到创造。指出行业不可避免地受到需求放缓、经济下滑的影响,中国市场已经进入到差异化需求阶段,中国家电企业已经不能简单依靠投资和增大规模拉动增长,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成为参与竞争、获得持续增长的必要条件。

  主持人:我想很多人在这一刻都会问,突围之后怎么办?其实我们从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当中也许能够得到很多的思考,我想问问梁先生,现在距离金融危机的爆发已经一年了,那一年过后的今天,我们再来回望这一段金融危机的时光,你觉得自己会有一些什么特别的感触吗?

  梁昭贤:我想面对经济已经复苏了,用一个通俗一点的养猪和养小孩的比喻去谈我的看法,尽管那个比喻不太文雅,但是比较贴切。

  主持人:怎么讲呢?

  梁昭贤:作为中国家电业已经具备了很长的竞争力,已经有三个优势,一个优势就是充分竞争,带来综合竞争优势,第二个就是技术创新,带来产业升级的优势,第三个优势,就是中国市场内需的扩大,带来本土市场的优势,但是那三个优势是否能够带领中国家电突围,我想要看每一个家电企业者的,经营者的心态,它是用一个养猪的生态,还是用一个养小孩的心态。

  主持人:养猪的心态是什么样的表现,养小孩的心态又是什么表现?

  梁昭贤:如果是养猪的心态,它就把猪养大了,要么就把猪卖掉,要么把猪就自己吃掉,如果用养小孩的心态,那就要不断地持续投入,不断地磨炼,不断地使得它成长,最终使得那个小孩成为社会的栋梁,所以作为家电企业,能够用养小孩的心态,一定能够冲重围。如果从整个行业来说,如果太多的企业用养猪的心态,就很难突破出来。

  主持人:霍先生支持这样的观点吗?这是我们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得到的一个特别深刻的体验。

  霍德明:我很赞成这个养小孩的这个心态,其实养小孩并不是让他就是自然而然长大,而是要有自主创新的能力,一般来讲我对于任何一个企业,都会强调这个企业长远发展,就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在西方发达国家也是这样的,在发展中国家企业也是要自主创新,中国的家电业,肯定将要走这条路,不过中国的家电业和西方的家电业,成熟国家的家电业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主持人:是。

  霍德明:它的市场会慢慢的长大,而这个市场在那里,你如果不努力,不花心思去开发它的话,这个市场是不会属于你的,所以光是技术上的创新还不够,在中国的家电业,就像刚才梁总讲的,必须还要花很多精力,在市场的特性,甚至,像他刚刚我们这个大篷车的这个活动,都是提早在市场里面耕耘,而当中国的市场在慢慢长大以后,这样子它就会水到渠成,于是家电业的它的需求,也会成为稳定的一个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需求的来源。我想整个应该是看中国的家电业,它有持续的创新能力,以及中国市场本身也有持续发展扩大的能力。

  主持人:这和刚才梁先生说到的两种心态来做企业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是吧。

  霍德明:那当然。

  主持人:我注意到你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花心思,如果花心思的话,你会把企业当儿子养,然后你会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现在我们经过了金融危机的洗礼,现在突围之后,我们未来还会有什么样的机会呈现在面前?你们来判断。

  梁昭贤:中国既是一个制造大国,又是一个消费大国,中国市场内需目前那种快速成长,对于每一个家电企业都是一个大好的事情,所以怎么样,从格兰仕角度,怎么把大篷车要进行到底,那个要把家电下乡推动到底,另一个方面,在海外市场,也是要加大力度,要两条腿走路,作为海外市场,欧美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也需要要把它那个要做大,但是我们在外销市场,不能够吊在那两棵树上,要在亚、非、拉那些市场上,要全面要做地毯式的搜索,要从吊在两棵树上要向一片森林转变,这样你企业才能有一个大市场,而有了大市场才能够推动你的大生产,有大生产才能够大发展。

  主持人:看得出我们的家电企业已经摩拳擦掌,准备上场参加新的竞争了,我们马上来听一听,我们特约评论员对此的观点。

  徐东生(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这一年应该说整个(家电行业)形势是一个前紧后松的过程,尤其去年的第四季度,和今年的第一季度,整个形势非常严峻,目前从各种指标来讲,基本上已经转入正规,我认为基本上已经走出难关了。目前看我们城市的销售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刚进入家庭的家电,目前进入淘汰期了,升级是我们很大的一个机会,第二个是国际市场的拓展,目前农村家电应用水平,还停留在城市九十年代初的水平,我们要加快农村市场家电的普及率,这份需求对我们也是个机会。

  沈志渔(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从目前来讲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家电工业的大国,但是还不是一个强国,现在我们的家电工业,还存在着很多差距,在家电产品核心技术,和尖端技术方面,有待于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家电产品设计和生产方式上,也亟待改进,在国际市场的品牌认知度,还有待于提高,但是在危机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机遇,比如说现在日本、欧美一些国家的家电产业有空心化的趋势。所以说中国的家电企业,如果能够利用产业链转移的时机,加快发展家电产品,我觉得中国的家电行业还是很有希望的。

  主持人:我想每个人都会希望自己所在的行业尽快地复苏,那么复苏之后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这也是这一刻我们所关心的,把时间交给两位,听一听对未来有什么样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霍德明:经济其实它有起起伏伏,我们这叫做循环,循环好的时候,很多问题甚至企业里面的一些经营上的疏失看不出来的,而经济在循环在谷底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这个企业它是不是有准备了,我们时常讲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同样的,经济循环里面的机会也是给有准备的企业的。这些企业的准备在它平常,甚至在它平常机会好的时候,它就应该做,像格兰仕刚刚提到的大篷车,内需经济这一块,也许在它做内需经济大篷车的时候,获利不是很高,但是那是必要的,而且这也牵扯到一个企业的远见,所以我想,远见造成我们我们今天的准备,而这个准备才是真正的苦工夫,实工夫,再加上自己企业的自我创新的能力,我想这才是使得企业能够走得长,走的稳的基本要素。

  主持人:是,在每一个发展的关键结点,如果要真正做到做到审时度势,这其实和你之前的苦练内功,扎扎实实的准备是分不开的。

  霍德明:当然。

  主持人:我们来听一听梁先生对于未来有什么样的一些建议?

  梁昭贤:我想引用温总理去年在格兰仕调研那段讲话与大家共勉,温总理说,如果是单纯的加工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有话语权,才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主持人:您怎么理解这句话?

  梁昭贤:伟鸿,中国是一个大国,一方面要作业(音),另一方面市场又很大,也为我们做大企业既提出了作用,又提出了机会,所以今天我想借助《今日观察》这个栏目上,向企业家要建议大家都要用养小孩的心态来经营企业,不断拼搏努力,打造更多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跨国公司,也是我们共同的希望。

  主持人: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