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之永:60年生活样式变迁折射沧桑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00:18  红网

  作者:江之永

  社会调查表明,吃,穿,美,是人类社会生存生活的次序。有一份钱的时候,他要解决吃的问题,有两份钱的时候,他要买衣服来遮蔽羞涩,有三份钱的时候,他就追求的生活的高品质了。如果这个论断成立的话,今日的中国人民,大都有了三份钱,不仅追求活着,更追求生活。

  何以有这样的观点呢?目前正值史上最长的黄金周,中秋和国庆加在一起,老百姓们可是使劲地寻着乐活,高尚一点说,就是追求美的生活。10月1日在家中观看国庆大阅兵的排山倒海,欣赏群众游行的豪迈气概,感受大联欢的欢乐海洋外,10月3日和家人一起“举杯邀明月”,享受天伦之乐,更有人偕老带幼地举家出行游玩。时髦的做法是,不参加团队,而是自己开车出行。据报道说,国庆出游中自驾的占四成。

  这在60年前的中国是多么地不可思议啊,就是在30年前,也是可想而不可及的,以为那只是电影电视里西方人的生活。但是这一切现在都真切地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食就精,衣求洋,住求优,行求捷,人们的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这些有形的东西外,更多地还是体现在人们对自己生活的认同上,体现在民族的自信心与凝聚力上。由于社会保障范围的扩大和程度的提高,人们不再为生老病死而担心;由于收入水平的提高,城乡二元分化的局面正在得到改变。就以地处内陆的湖南来说,目前,覆盖城乡的医疗、社保、文化等服务保障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居者有其物,住者有其居,劳者有其得,老者有所养,幼者有所教。一个民生不断改善、保障不断增强、实力不断壮大的湖南,正以崭新的姿势出现在区域竞争的格局中。而这一切,都是综合实力增强的后果。

  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正从执政者的理念体现在社会现实中。当我们回首60年来筚路蓝缕的征程,我们不由得感叹,今天的人们,正生活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中,而且这种发展的势头,将在未来得到更大的彰显。

  未来的生活,将更美好。三湘大地将呈现出更加璀璨的明天,三湘儿女也将沐浴更多的幸福生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