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彪:官兵夜间撤离是看不见的“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7日07:29  新华网

    成彪  

    连日来,在北京沙河阅兵村,参加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各个兵种及方队陆续分批次撤离阅兵村,回到位于全国各地的建制部队单位。其中,部队机动为了不影响市民生活和工作,选择在夜间撤离。据介绍,受阅部队全部撤离后,阅兵村将拆除,恢复机场原貌。

    这是10月6日央视《朝闻天下》中看到的新闻,立马让我脑海里回想另一组镜头: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要迁到北平去。为了不打扰“已经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的乡亲们,毛主席们选择在清晨悄悄离开,可村口早已站着前来送行的男女老少;上海解放的第二天清晨,“国母”宋庆龄走出住宅,看见满大街都躺着熟睡的解放军战士,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一张解放军战士和衣躺在上海街头上的照片,被毛主席看到后连声说:“不扰民,好!好!好!”……

    人民的军队,为民、利民、便民,但绝不扰民,1927年创建时是这样,2009年——建军82周年仍然是这样。建国60周年观礼台前的大阅兵,受阅部队展示了我军正规化、现代化的建设成果;而在观礼台后的阅兵村里,全体官兵以看不见的行动展示我军“不扰民”的光荣传统,演绎的是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良好风范:准备工作凡是部队能够完成的,绝不增加地方政府和群众负担,部队机动进驻和撤离阅兵村时都在夜间进行,到天安门广场进行合练预演也全部选择在深夜进行,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市民生活和工作的影响。

    随着受阅部队和官兵的撤离,随着媒体采访报道的深入,“阅兵村里的故事”正一个个传开,参与人员的所做所为所见所闻所感,都成为我们检阅人民军队的另一种视角。广大官兵所表现出的英勇顽强、刻苦训练、敢于牺牲、绝不扰民等优秀品质,树起了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旗帜。这面旗帜从南昌到瑞金,从遵义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从1927到2009年,一直都没有“变色”。这种“不变色”与“打得赢”一起 ,铸就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钢铁长城,让人心安、令人心慰。

    “来也风景,去也风景;台前景致,台后景致。”这句诗用在我们的人民军队身上,是再恰当不过的。从这种意义上说,国庆活动虽然结束,“阅兵”仍然在继续——人民军队随时随地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相信也永远能够“打得赢、不变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