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龙贵:植物园里放飞的蝴蝶因何而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08:53  重庆时报

  作者:吴龙贵

  国庆期间,上海植物园在温室内投放了万只蝴蝶,并开辟了专门的区域供游客近距离拍照。然而出乎园方意料的是,因为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每天竟有300只左右的蝴蝶被人为捏死。(10月8日《劳动报》)

  本为游人助兴的蝴蝶,最终惨遭游人的毒手,成了浓烈的节日气氛下一只只卑微的祭品,国人的文明素质再一次被聚焦和放大。“这边刚听劝,那边又有人朝正在慢慢飞的蝴蝶伸出了手”,种种迹象都表明,我们游客的整体素质是一件十分令人失望的事情,多少年总不见长进。

  事实上,如果我们稍加留心,还会发现,这样的事情,每年的此时都会如期上演。譬如绿地被毁,古树名花被折枝,动物被虐待……于是极端事件也时有发生。2007年春节期间,昆明某动物园发生了一起老虎咬死女童事件。究其根源,乃在于过于频繁的表演和拍照,最终逼急了那只不堪重负的老虎。动植物不会说话,但它们也有生命。

  我们得承认,人类文明的进步是一个相当缓慢的过程,但是那些放飞的蝴蝶是不是可以免遭不测?进一步而言,人们的行为举止,很大程度是看有多少可以容纳文明的空间。不无遗憾的是,虽然植物园管理方主观上并没有为难这些蝴蝶的想法,客观上却造成了这样的结局。放飞一万只蝴蝶,园方只是安排了3名志愿者,而且都是老年人;专辟区域供游客近距离拍照,却一点防范措施都没有,不难预想,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或许我们该问问:当园方作出放飞万只蝴蝶的决定时,是否对这些蝴蝶的命运有过关心和考虑?当蝴蝶专区的开放带来植物园人气高涨时,园方可有为此投入过一点管理的成本?

  植物园里放飞的蝴蝶因何而死?其实是因管理的粗疏而死,是因我们总是站在人的角度,甚至是利益的角度,忽略环境和生态,从来无视我们该如何与动植物相处,漠视它们的感受而死。所以不要假装痛心疾首地为这些被游人捏死的300多只蝴蝶而呐喊和呼吁,也不要把一切罪责都推到“文明素质”上,可以做的更为实际的事情,是提高我们管理的人性化和科学化,把文明落到实处———假如我们真的痛惜那300只蝴蝶之死的话。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长假 蝴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