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糊涂:为什么关注谢才萍涉黑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07:37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三糊涂

  随着重庆系列涉黑案庭审的进展,涉案人士的相关信息逐渐浮出水面。其中惟一的“女大佬”,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文强的弟媳谢才萍所谓的包养情人也从16个确认为1个。(10月15日《扬子晚报》)

  不管怎样,这证明,不管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中国女人在某些方面不可能发挥出谁说女人不如男的巾帼气度。

  武则天够厉害吧,女皇都当上了。传说她面首三千,但蒙曼教授给她数过,有名有姓的才四个。面首是什么东西呢?《辞源》有解:“面,貌之美;首,发之美。面首,美男子,引申为男妾、男宠”。看来,比上一般男皇的三宫六院,武则天绝对没有放开手脚,在这一方面比较节制。

  南朝宋之山阴公主,比武皇略胜一筹,柏杨专为她写过《山阴公主万岁》,夸她具有超时代的男女平等意识,就因为她与当皇帝的弟弟刘子业讨价还价:“妾与陛下,虽男女有殊,俱托体先帝。陛下六宫万数,而妾唯驸马一人,事不均平,一何至此!”也亏得她这位弟弟开明,听姐姐说得在理,遂一下子批发给她三十个面首,她就不吭气了,这叫浅尝即止。

  相形之下,中国男性在这方面就很占优势,一直是勇敢向前冲。因为制度在先,周礼规定,天子可以有一后,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诸侯一夫人九嫔,大夫一妻二妾,士则一妻一妾。总之,在这种资源的分配上,既跟权势与金钱有关,还跟性别有关。男人可以弄“娘子军”,可以多吃多占,严重超编。女人呢,永远是“一夫当关”。

  北大教授辜鸿铭13岁留洋,通晓英、法、德、日、意、拉、希等多种语言,但是在抗拒女权方面却是最佳狙击手。除了维护小脚以外,还维护一夫多妻。西洋女人问他:“从普遍的人性来讲,为什么一个男人可以有许多女人,而一个女人不可以有许多男人呢?”辜兄的回答是:“男人好比是茶壶,女人恰如是茶杯,夫人见过一把茶壶配四只茶杯,可曾见过一只茶杯配四把茶壶的?”在回答另一位西洋女人同样的问题时,他转换了方式,以亲切的语气问那洋妇人:“敢问夫人代步是用洋车还是用汽车?”夫人曰:“汽车。”辜兄不慌不忙地问:“汽车有四个轮胎,府上备有几副打气筒?”

  制度与文化传统可能还有,但现实已在变化,我以为,不管谢才萍的面首是16个还是1个,这算什么问题呢。权力在身,无分性别,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如果包养情人也算一种消费,那么争论数量实在是无甚意义,这只是一个取决于主人公意志与意愿的问题。

  想当年辽宁省八名“村官”结成“腐败同盟军”集体腐败,消费小姐。因八个干部中,有括号里的同志——妇女主任之类的女干部,遂发挥集体智慧想出了一个办法:让女干部回家,事后把嫖资平均数算出,补发给女干部一份!我不知道这是否可以被看作一种不平等,如果这是不平等,也只是在消费行为上开放度不一,而潜在的可能性早已不成为问题。

  这样的话题谈起来可能犯了一些人的忌讳,甚至可能还难避“无聊”的指责,可谢才萍已经脱颖而出,成为女性权力主宰者的一个新的特殊代表,人们谈论她,并不只是关于她的生活问题,背后有男权、女权的问题,有传统与现实的问题,有权力转移的问题,我觉得谈论它们是没有什么好害羞的。(作者为大学教师、评论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重庆打黑系列案

更多关于 涉黑 打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