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大伟:A级通缉令发出 呼市越狱罪犯难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0:04   央视新闻频道

  作者:央视特约评论员王大伟

  呼和浩特4名重犯越狱逃跑之后,公安部发出A级和B级通缉令,内蒙古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捕逃犯,央视特约评论员,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在《东方时空》节目中,对此事件做出了专业分析和解读。

  通缉令发出 罪犯难逃法网

  抓获这四名在逃犯的把握性有多大?难度有多大?王大伟说,首先我们说公安部的A级通缉令一旦下达,这些个在逃的罪犯他就难逃法网。公安部A级通缉令的威慑力和打击力度是相当大的。同时我们要看到,这四个在逃犯,抓捕他们的难度也非常难,为什么呢?我们说这四个在逃犯都是80后,小的21岁,大的28岁,他们身体很壮,年纪很轻,同时又有命案在身,因此他们必然是要负隅顽抗。那么他们会逃到哪儿去呢?有可能会跑到农村去,也有可能跑到城里去。现在看呢,他们跑到城里去的可能性还比较大;也有可能他们通过铁路线,千里大逃亡,比如跑到什么沙漠呀、戈壁里面隐藏起来。那么还有人想,他们是不是可以跑到国境线,然后又出国潜逃潜伏起来。我们说即使你逃到天涯海角,你也难逃覆灭的下场。记得当年的马加爵吧,马加爵那个时候是从云南跑到了海南的三亚,抓他那个地方叫鹿回头。马加爵想我都逃到海边了,我还会再抓住吗?当时他是非常狼狈,要吃的没吃的,要穿的没穿的,还是被我们捉拿归案了,因此我们说,公安部A级令一旦下达,那么犯罪分子就难逃法网。

  普通群众:见义勇为和见义巧为应相结合

  如果他们发现了相关线索,甚至见到了犯罪嫌疑人,那么怎么向有关方面汇报?怎么来提供线索,保护自己呢?

  王大伟认为,这个A级通缉令他用的一个原理,就是专门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他让这四个在逃犯罪分子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那么我们说呢,怎么向公安机关报告呢?我们遇到犯罪分子的时候,我们应该有什么对策呢?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比如说我是一个公务员,比如说我年富力强,

  这个时候我就应该是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见到犯罪分子以后啊,立即协助人民警察,把他扭送到公安机关,捉拿归案,这是一种层次。还有一种层次呢,比如我是老年人,一个小孩,一个妇女,这个时候呢,我们想,遇到犯罪分子以后,第一个,我们就要尽可能地沉住气,保护好自己,不要让犯罪分子侵害、加害到我们头上。第二个,记住他的特征,记住他出现的地点,然后赶快到公安机关去报案。我们说这叫“斗智斗勇相结合”,见义勇为和见义巧为相结合,我们做到了这些,我们既可能有效地保护自己,又可能将犯罪分子抓捕归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呼和浩特 越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