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如何“变革”对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15日至18日访问中国。由于此访适逢以"变革"为竞选口号的奥巴马赢得大选一周年之际,因而凸显了此访的重要性。借用日前奥巴马对自己主政近年来的评价--"刚刚热好身",其口吻似乎在向世人宣告:奥巴马内外政策的"变革"将就此起步。正因为此,中美两国首脑行将聚首北京这一重大事件业已即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有政治分析家认为,就重要性和影响力而言,当今世界没有哪次双边会晤可与行将举行的中美首脑会晤相比拟。

  奥巴马主政白宫近年来,尽管同他的任何一位前任一样,他也超脱不了行使"新人新政",借以给美国人以"新希望"的施政套路。但在施政理念和手法上,奥巴马与其前任的做派却大相径庭。他致力于摒弃" 单边主义"、奉行以"伙伴精神"为基调的 "柔性外交",施展了乐于聆听、善于沟通、敢于"自责"、不吝与各种对手打交道等讨人喜欢的外交手腕,成功地为其外交"变革"开了个好局。这一"变革", 表现在对华关系上显得尤为突出。

  早在奥巴马入主白宫前一年,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曾发表一份有关如何运用外交"巧实力"的研究报 告。报告认为,美国决策者应该换一种"新的说话方式",对中国作为崛起大国的地位显示出尊重。看来,奥巴马采纳了这家智库有关对中国施展"巧实力"的建言。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奥巴马似乎比其前任更为强调中国作为处理全球问题参与者的角色。

  元首互访是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最高表现形式。但中美建交30年来,还没有哪一位美国总统在其就任的第一年内就造访中国,奥巴马是第一位。这被分析家们视为中美关系史上"令人鼓舞的进程"。 奥巴马何以成 为"第一"?对此,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在其到任后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上作了诠释 :"奥巴马总统希望与中国保持一个积极、长久的合作关系。因为我们不可能独自解决复杂的全球性问题,我们只有通过共同合作才能解决问题。"

  在今年4月伦敦G20集团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奥巴马举行了会晤,就中美建立"积极的、建设性的全面合作关系"达成了共识。在今夏举行的首轮中美 战略与经济对话会期间,奥巴马总统又表示,美中双边关系"重要性不亚于任何其他的双边关系"。美国和中国都是大国,因而必须合作,双方都为应付一个日益相 互依存和相互接触的未来做好准备。

  本届联大期间,奥巴马再次重申:他保证与中国发展一种真正合作的全面关系。奥巴马说:"鉴于我们两国 面临越来越多共同的全球和地区挑战,我们需要使我们的关系更有活力、更有效。"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奥巴马一再强调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并表示要与中国联手共同面对全球问题,这既是奥巴马实施外交"变革"的现实需要,也是尊重中国的友好表示。奥巴马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就任第一年内就造访中国的总统,这个"第一"名至实归。

  美国政府在奥巴马此次访华的时机选择和时间的安排上,可以说更是独具匠心。西方媒体注意到,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呆在中国,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奥巴马对中美关 系的重视。起初,日本对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首站选择日本似乎甚感"满足",但"奥巴马只在韩国和日本各停留一晚,却在中国逗留3宿4日"的安排,使《朝日新闻》无奈地承认:这是奥巴马重视中国的重要姿态。

  凡此种种都表明奥巴马政府正致力于"变革"对华关系。据一家境外媒体就奥巴马访华援引一 位熟悉相关筹备工作的外交官披露的信息报道:"两国外交官正在为奥巴马出访中国奠定基础,目前他们正就一个理论框架进行谈判,该框架为两国未来的关系发展 提供了路线图,并会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的水平。" 这名外交官说:"谈判的基础源自美国一名高级外交官最近所表达的'战略再保证'的立场。"这名外交官还援引美国处理对华事务最高外交官、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的话说,华盛顿希望这次中美首脑会晤能够在战略问题上取得成果,比如制定"针对我们未来如何合作的行为规则"。

  研究中美关系的分析家们认为,近年来,中美关系不仅没有因白宫主人的更迭而大起大落,完成了平稳过渡,而且两国正在朝建立"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努力。中美关系的现状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前几任中美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执政时期,中美双边关系取得了明显改善,而布什执政后进一步深化了中美贸易关系,拓展了 双边交流范围,并启开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对话机制。面对这样一个不能说"十分完美",但确已"相当不错"的中美关系,奥巴马如何让中美双边关系"锦上添花"委实是一大严峻考验。

  (陶志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