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禹:APEC平台最适合传递中国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7:19   央视新闻频道

  作者:央视评论员杨禹

  11月13日,胡锦涛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央视新闻频道的直播报道中,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指出,APEC平台最适合传递中国发展的诉求,胡主席的讲话再次表明,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各经济体来说,寻求动力比谋求平衡更有紧迫性。

  杨禹分析说,胡锦涛主席今天发表了一个富于APEC特征的演讲,他所强调的“四个推动”,也就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都和APEC20年来的长期诉求相吻合。当中国站起身来面向太平洋的时候,一只脚踩在东北亚合作的基础上,另一只脚踩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合作基础上。中国在区域合作上做出实质推动的,也正好是APEC所积极倡导的区域合作方向。胡主席再次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这也正是APEC自成立以来所竖起的最重要旗帜之一。APEC倡导成员经济体之间实现具有广度和深度的自由贸易,这个进程在前10年进展的比较顺利,最近10年则遇到了来自发达国家的阻力,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出现了明显的回潮。中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上的积极诉求,与APEC的长期诉求高度吻合。

  杨禹认为,观察APEC这样的领导人会议,除了能看到表面的热烈、笑容,还应注意从不同领导人的声音中,去品味世界发展进程中的一些主要矛盾,正如何地发展着。比如我们可以注意看看奥巴马将在APEC上说什么。他很可能将再次表达所谓“全球经济再平衡”理论,以此来强调谋求平衡的重要性。而对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更为迫切的问题则是寻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寻求动力比谋求平衡更有紧迫性。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较量正到关键时候。

  杨禹说,胡锦涛主席今天强调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要避免绿色鸿沟。他之所以强调这一点,也正是因为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正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做着沟通和较量。我们可以注意看看各经济体领导人在各自的讲话中是如何表述这方面立场的。包括不在APEC范畴之内的欧盟,世界上所以主要经济体都正在这条矛盾主线上阐发声音,做出努力。绿色鸿沟能否得到避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矛盾如何发展演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APEC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