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侠:向上海钓鱼案中的普通公民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08:57  新华网 (来源:京华时报)

  上海钓鱼执法的两个案子,孙中界赢了,现在张晖也赢了。谁输了?

  很多人会说,是上海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输了——法庭判决,该大队对张晖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违法。但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有必要回溯一下钓鱼执法案的来龙去脉。张晖并非起诉钓鱼执法第一人,在他之前,至少还有过六起相似的诉讼,但无一胜诉。交通执法大队颇为理直气壮,所谓“钩子”的涌现,是曾经颇为见效的有奖举报制度。这一制度一直是被上级鼓励和提倡的,怎能被判违法呢?想来,这个顺理成章的逻辑也是被法庭默认的,所以执法大队才会在张晖之前,一直稳操胜券。

  转机是怎样发生的?

  又是网络。网络再次显示了强大力量。张晖在天涯论坛发的控诉帖,被青年作家韩寒在博客中转载,点击率迅速攀升。随后,传统媒体介入,一石击起千层浪,最终颠覆了此前所有相关诉讼的判例。不但是一个区的交通执法大队低下头颅,更让全国范围开始警觉并反省钓鱼执法现象;法律界在反思钓鱼执法是否违法方面,还存在法律空白;交通执法方面在痛改前非,寻找更合法更有效的方法遏制黑车。

  制度的革新,也在公民齐心协力的努力中,在个案合法合理合情的解决中,渐渐松动,渐渐起步。点点滴滴的努力,最终汇成颠覆之海。

  在张晖案中,有三位公民的努力值得一提。

  首先是张晖,如果他和此前大多数被“钓”车主一样,愤怒之后选择忍气吞声,一切自然消弭于无形。然而他冲冠一怒,不但上网控诉,还坚决诉诸法律,他明知此前无人胜诉,依然义无反顾,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事实上,他在抗诉中的付出和遭受的痛楚,其代价之高昂,远远超过他认下一万元的罚款。但是,张晖没有隐忍。

  功不可没的还有韩寒。如果韩寒没有转载张晖的帖子并加以评论,极大地扩大了此事在公众中的影响力,恐怕此事在一度沸沸扬扬之后,还可能销声匿迹。鲁迅临终时说,对昔日的敌手,“一个都不宽恕”。对知识分子而言,对公共事务黑暗的一面不宽恕,其实是最大的恕道。

  第三位就是张晖的代理人郝劲松。尽管这位郝先生迄今并无律师资格,他声称他是作为一个公民在作战。在终止铁路春运涨价、向公厕要五角钱发票、手机漫游费降价听证等公益诉讼中,他都很活跃。

  回溯事件,我们对三位公民肃然起敬。因为他们负责任的行为,中国的局部、执法的局部正走向改革、走向和谐。而他们得到的宽容和支持,再次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国家的希望与自信所在。(陆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