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创志:为遇难矿工开个追悼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04:17  中国青年报

  作者:冯创志

  已夺去106名矿工生命、仍有2人下落不明的鹤岗矿难,引发国人震惊。应该说,在救援上,无论是中央还是黑龙江省,都已倾尽全力,善后工作也如常进行。

  笔者关注的是,面对逾百位矿难遇难者,如何悼念仍未见诸官方消息。按惯例,矿难多按规定作出补偿、安抚家属了事,未见有官方为矿难遇难者召开过追悼会。

  其实,对矿难者进行悼念很有必要。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为一个普通战士张思德举行的追悼会上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毛泽东谈到,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还是战士,只要他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种制度。这个方法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在这里,毛泽东已告诉我们,不但要为为人民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开追悼会,生前为人民作出贡献的普通人逝世后也要开追悼会,就是村上一般的民众死了,也要开追悼会。

  中国的采矿死亡率是欧美等主要产煤国的30~50倍,矿难死亡人数更是占全球煤矿死亡总人数的70%~80%。鹤岗矿难被夺性命的逾百位矿工是为煤矿奋斗的一线生产者,是为国家贡献力量的人,为他们开追悼会是对安全生产的一次必要检讨,对生命的一种尊敬。而捍卫公民生命尊严、提升社会生命伦理,这无疑是对现代政府的基本要求。

  悼念不幸遇难者也是一些国家的惯例。11月6日,美国一个陆军基地发生一宗有13人死亡的枪击案,美国白宫和政府机构从11月6日至11日一连6天降半旗,向遇难者致哀。总统奥巴马还亲自出席追悼仪式,悼念遇难者。

  悼念遇难者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不仅对健在的人们要关心爱护,维护人的权益和人的尊严,即使是不幸遇难者,也应受到人们的悼念,使其灵魂得到安抚。悼念遇难者,也使人们铭记人间温暖和幸福生活,促进人际和谐。

  当然,悼念遇难者,还可以吸取矿难的血泪教训,警醒相关部门和官员不能松懈对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管理,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把安全生产抓到实处、防止矿难重现,才是对逝者最好的悼念。据悉,英国煤矿近年每年死亡的矿工人数为零,其主要经验便是实行严格的煤矿管理(《羊城晚报》11月23日)。悼念遇难矿工,还可以化悲痛为力量,督促相关方面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给遇难矿工开追悼会,但愿鹤岗煤矿能开这个先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