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斯爆炸不问国有民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09:54  瞭望

  编后

  《瞭望》文章:瓦斯爆炸不问国有民营

  在小煤矿事故多发的情况下,国有煤矿被视为管理科学、安全保障到位,但新兴煤矿事故的发生加上今年2月发生的山西国有大矿古交煤矿矿难,让我们对国有大矿的安全系数也产生了担忧。

  寒冬腊月,正是煤炭等能源需求旺盛的时期,在煤矿开采条件愈加恶化的情况下,加足马力“顶雷”开采的新兴煤矿仅仅是当前煤矿安全生产面临两难的一个缩影。如何开采出安全的煤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从硬件上来看,随着对煤炭资源需求的增加,煤矿开采条件越来越严峻,从这个层面来看,目前我们没有资格要求自身条件(比如瓦斯浓度低等)尽善尽美的煤矿才有进行采掘的选择权利,只能是最大限度地将事故防患于未然。

  这离不开蕴含科技力量的设备等的支撑,更离不开软件的保障,包括生产者自身的安全意识,以及监管者强有力的监督。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安全事故最终都脱不了思想重视不够和管理措施没落实的干系。

  对当前来说,有两点需要厘清,一是到底什么才是有效的监督手段,新兴煤矿事故发生之前,国家和省的安监部门先后到所在地进行了督察,但并没有督察出它早已存在的制度层面的隐患。

  二是,安全与否与企业的所有制形式没有必然联系。任何企业,在目前资源紧缺的状况下,如何放松本来就先天不足的煤矿生产安全要求,都会发生事故。

  就在国有的新兴煤矿发生恶性事故之后一天的11月22日,湖南怀化市辰溪县的郭家湾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3人下落不明。据公布的信息,该矿为私营煤矿,证照齐全,低瓦斯矿井,煤尘有爆炸危险。

  在事故之后,再沉重的反思都比不上痛失生命之重。□(文/唐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