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驱视点:减排减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0:4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叶海林 “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是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开幕之前做出的正式承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这是一个“相当不一般的目标”,世界自然资金会全球气候负责人基姆·卡斯滕森也说,中国的决定“是个极受欢迎的消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的确,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正处在经济增长模式转轨期间的10亿级人口大国,做出这样的承诺是很不容易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意味着许多煤矿要被关闭、许多钢厂要停产、许多玩具出口企业要从地方纳税排行榜上消失——作为最重要的后果,这意味着很多原本收入就不高的人要失去他们的工作。难怪很多人会对中国的减排目标提出质疑:许多比我们更应该承担减排义务的国家都在推诿,为什么要我们承担如此艰巨的重担?

  其实,并不是别人“要”我们减排我们才减,更不是中国要用自己的40%到45%来和美国的17%争夺“道义高地”。不是因为我们减的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美国要减的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二者根本不是一回事儿;而是因为减排对于中国来说,不仅是减给世界的,更是减给我们自己的。

  减排当然是减给哥本哈根的,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对这个星球所承担的责任。如果说这句话比较空洞的话,不妨把“哥本哈根”替换为“马尔代夫”。就在几个月以前,马尔代夫总统率领自己的部长们以一种令人心酸的方式表露出这个岛国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他们穿上潜水服召开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水下内阁会议。假如全球变暖情况进一步加剧,这个平均海拔只有1.5米的国家将在本世纪消失——晚于2012年,但也晚不了太多。

  减排也是减给新西兰的,尽管这个国家有可能会因为冰山的北漂而获得一笔小小的旅游收入。100多座冰山正漂向新西兰南岛,许多旅客与新西兰观光公司联系要求安排与冰山的亲密接触。这真是绝佳“创意”,其精彩程度恐怕只有在火山喷发前组织山口远足才能与之相提并论。几十年前,还曾有人研究过如何将南极的冰山拖到北半球以解决淡水资源缺乏问题,现在好了,不用拖船,冰山自己来了。然而,真的会有人以为这是好事一件吗?再有更多的冰山漂过来,恐怕新西兰的内阁会议也得另选地方了。

  减排,其实更是减给我们自己的。印度总理在美国暗示他们不像中国那样在乎GDP,我们没空和印度人辩论GDP到底重不重要,但我们的确应该想一想我们要的是怎样的GDP。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还是在日本老科幻漫画《银河铁道999》中描述的那个寸草不生的“宇宙工厂”?我们不是“宇宙工厂”,但已经很接近“世界工厂”了——在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和对自己资源的“破坏率”方面都是如此。每年冬季重大、特大矿难都会在我们的土地上连续发生,今年也不幸地没能例外。我们的GDP不但冒着浓烟,还染着鲜血。转变增长方式,摒弃落后产能,并不是为了谋求国际道义高度,而是为了让下井的矿工能看到明天的太阳,让我们的孩子能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归根结底,减排不是减给别人的,而是减给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孩子。

  此外,也要看到,减排不仅仅是减,其实也是加——加的是绿色经济的比重,以及我们在未来全球环境竞技场上的发言权。我们曾抵抗住贸易制裁、技术封锁、关税壁垒,我们也一样能在全球环境博弈中胜出。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