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攀:国家形象广告的另一个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05:08  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王攀

  近日,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全球广告,在CNN等国际主流媒体上投放,意在重新打造与巩固“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上的声誉。(详见今日本报B03版)

  中国政府在海外投放形象广告的次数并不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投放过一次,是纯粹的国家形象广告;中国商务部这次投放形象广告,以产品为主——“中国制造,世界合作”。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对中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当下,商务部为“中国制造”做形象宣传,目的明确:改变、打破目前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保护壁垒。

  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20年前,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角是美国,美国往往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名义对中国进行制裁,如今却颠倒了个。这从美国近来针对中国的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见一斑;奥巴马访华,中国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奥巴马刚一回国,美国就又对进口中国油管加征关税,严重程度超前。

  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一直以来都以官方谈判为主,但似乎效果并不理想。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在各种对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宣传中,美国人将减薪、裁员的烦恼和委屈转嫁到中国产品上,认为身边无处不在的“中国制造”抢了他们的幸福生活。可以说,正是美国民众的支持,美国政府才对中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事实上,在各种对外谈判中,美国最听民众的。记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美双方达成协议,约定协议内容不对外公布。但在谈判结束后,美国民众怕吃亏,强烈要求公开协议内容。没有办法,美国政府只得将协议内容全部公开。这说明,美国政府听的是自己国家的民众,而外国政府的条件,哪怕是法定的协议约束,都可以无足轻重。

  因此,要在跟美国的贸易谈判中得到好处,与其费尽心思与官方沟通,不如改变美国民众的看法,进而影响美国的政策。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商务部为“中国制造”做广告,并强调中国产品里,还有美国的技术。“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另一个解读是,“中国制造,世界赚钱”,排斥中国产品,也会让本国人受伤。

  总之,中国商务部这次在全球为中国产品投放形象广告,其背后的思维之变更值得关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家形象 广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