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丽华:我不相信城管会比小贩更弱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5:19   珠江晚报

  作者:吴丽华

  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孙金龙在近日举行的羊城论坛上谈到,广州每年有200余城管被打伤,但在暴力抗法中受伤的商贩只有两三人。对此,广东省城市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郑奋明表示,流动商贩是弱势群体,往往易引起市民的同情,但一些城管在执法过程中遭受的暴力则往往被社会和市民忽视。他认为,市民对城市管理要有更加理性的认识,而不能仅有“廉价的同情心”。(见12月1日《南方日报》)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广州城管被打的人数,是商贩的100倍。这种爆炸性的新闻,理应具有极大的颠覆性,让神勇无比的城管从此变作可怜的、倒霉的弱势群体,从而赢得群众的同情。可是,糊涂的市民为什么还要情不自禁地把同情都给了那些可恶的小摊贩,而把怨恨留给了忍辱负重、委曲求全的城管?

  没办法,在小摊贩和城管之间,我总也做不到憎恨前者而同情后者。我无法在城管与绵羊之间划等号,正如我无法在摊贩与恶狼之间划等号一样。为什么我会如此地固执?

  我们一次次地看到城管们运用自己的话语权,诉说着自己的委屈。可时至今日,我们还没看到过流动商贩有自己的组织,并且能腾出时间,来相互倾诉一下他们的苦衷,表达一下自己的诉求。也许,他们没有时间矫情吧。他们只知道,城管来了之后,撒腿就跑,来不及跑,就设法把自己的那点家当看好,尽可能不让城管给没收了,或者给砸了,踢了。要知道,那一点水果、一摞袜子、几把雨伞,和那辆破旧的三轮车,就是他们的饭碗啊。少一次摆卖,就可能少一顿饭钱,孩子的学费就可能没有着落,老娘的药费就可能无法凑齐——谁让自己没有工作呢!谁让自己没有本事和本钱呢!当公务员多好,风不吹,日不晒,雨不淋,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一张报纸一杯茶,朝九晚五,旱涝保收,不愁吃不愁喝,还有住房公积金,退休了还有钱拿,多好。哪里像小商贩那样,被城管追得满世界乱跑,至于和城管的摩擦、纠纷、冲突有多少次,那简直是家常便饭,谁顾得上统计呢?统计了,又有什么意义?不过,没关系,城管会统计的。他们说——广州每年被打的城管达200人,而在暴力抗法中受伤的商贩只有2到3人。呵呵,要是大灰狼哭着说小白兔欺负了他,你会信吗?

  也许,我们的确应该像城管说的那样,要对城市管理有更加理性的认识,而不能仅有“廉价的同情心”。可是,在底层群众的生存权和一个城市的干净整齐面前,我们究竟该要怎样的理性?诚然,城市需要秩序,小贩应该管理,但是,这种秩序恐怕要缘于人性化的服务。有网友说得好,为什么用头撞墙每次伤到的都是头?头被墙撞破也可能是墙壁破损的100倍——方法不对,如果还要一味坚持,除了自找倒霉,还能有什么结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城管 执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