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人物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5:11  廉政瞭望

  小人物的胜利

  ◎文_本刊编辑部

  今年一入冬就特别冷。

  北方雪灾的消息不断传来。在湿冷的天气里为北方的朋友担忧祈福时,回头为2009年挽结,发现一抹亮色贯穿始终。它是一个个小人物的呐喊,是草根对权力的胜利。

  3月,罗彩霞事件让“你认识我是你的荣幸”成为雷语。这个失去了自己身份而无法毕业的女孩,面对的是强势的县公安局政委。从开始高高在上地施加压力,到后来当面劝说求情,再到最终以被批捕收场,这位政委终于明白权力不是万能,人生不能顶替,平民的抗争也能坚持到胜利。因为这是一个越发公平的社会。

  5月,邓玉娇案再次让民意沸腾。这个面对小镇官员不惜血刃保清白的女孩沉默刚烈,最初的天平并没有向她倾斜。巴东警方在调查通报中的遣词用字,更被怀疑有为涉案官员的“脱罪企图”。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民间舆论与巴东政府以及部分法学家的拉锯持续了37天,终以邓玉娇重获自由落幕。人人都可能是邓玉娇。我们在热切关注这个女孩的命运时,看到了更多草根权益得到保护的可能。因为这是个越发开放的社会。

  就在写这篇卷首时,上海“钓鱼执法”案终于打出剧终。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被判违法,因搭载“胃疼”路人而被扣上黑车帽子的张晖清白得到昭雪。在不断被执法大队劝导“认罚、交钱、保平安”甚至发来恐吓信的情况下,这个上海普通的白领公民选择了诉讼到底。从起初政府轻蔑的“你不可能赢”,到最终的低头伏罪,张晖的维权路走得艰难,却笑到了最后。因为这是一个法制越发健全的社会。

  在大时代里做一个坚强的小人物谈何容易。官员们放下高姿态的身段有千般不愿,无视民意往往让事情的矛盾更加激化。不可否认的是,小人物的成功是公众关注的结果,畅通无碍的网络民意让他们有了表达和翻盘的机会。只有在互联网时代,只有在公民社会渐次成长的时代,才可能有这样的结果。

  我们应该记住这些2009年的小人物。尽管他们取得的成功带有偶然性,却促进了这个社会和整个时代的文明进程。因为他们的坚持,我们的后人也许会说:为了公平,为了正义,为了保护无数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的权利,他们在这一年里,竭尽所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