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明华:汽车销量全球第一不是喜而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1:01   珠江晚报

  作者:周明华

  中国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汽车销量超过1200万辆,美国同期累计销量为937.6万辆,中国汽车销量稳居全球第一。不过,就平均销售价格来比较,我国销售数字的增加,并没有让国人享受到更为便宜的汽车,这种逆势走向与市场规律的步子很不合拍。(见12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

  按CBN的数据,凯美瑞2.4L精英版在美国的价格为14.9万元(均为人民币),而我国的市场价为19.98万元;奥迪A6在国内顶配版售价为69.6万元,而美国售价34.8万元;丰田越野车特别版在国内售价45万元,而美国的售价约18万元……标准普尔公司2008年报告称,中国国内汽车制造商平均运营利润率为30%-35%。西方成熟市场的平均运营利润率仅5%。可以这样说,伴随着中国车价的奇高现状是,一半是税费一半是暴利。

  中国人挣的票子原本比人家少了一大截,可交的税却比人家多,买的东西也比人家贵,这真让人郁闷。

  我清晰地记得当年我国南方某地的一家日本汽车生产分厂,在销售形势年年看旺的情形下,硬是违反市场法则采取饥饿销售法,把自己的车捂得严严实实,一辆不卖,后来价格还在一个劲地上扬,待认为“暴利”得差不多时,再销出所囤之车,诸如此类的不轨行为我国的汽车市场还有很多。奇怪的是,我们的相关监管部门,缘何一直像一个局外人一样,忍见这种变态的售价落差长期存在?

  信息的平等和透明是市场规范的基本要件,而现在的光景却是,卖家与监管者明明知道,但就是不说,一任国内的消费者被蒙在鼓里。这种消费信息的严重不对等,伤及的可是一个国家的诚信、公平、健康的消费基石。所以,中国成为汽车世界销量第一的国家,并不是喜,而是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汽车 大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