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铁:打压C-NCAP是可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2:00  南都周刊

  C-NCAP对中国市场销售的82个车型进行了碰撞测试,并公布了评分,消费者可以直观地看到各个品牌汽车的碰撞测试成绩。

  一个标准是否权威,是在开放的竞争中得来的,而不是行政权力强制的结果。比如每年的金球奖评选,由《法国足球》杂志主办,其权威性被普遍认为不亚于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

  C-NCAP是China-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d的英文缩写,翻译过来,叫中国新车评价规程。NCAP最早在美国出现,后来在欧洲、日本等国运行,欧洲的E-NCAP目前是世界公认的汽车安全方面的权威。

  C-NCAP率属于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是国内公认最为专业的汽车碰撞试验机构,目前已被世界NCAP组织授权认可。迄今为止,它对中国市场销售的82个车型进行了碰撞测试,并公布了评分,消费者可以直观地看到各个品牌汽车的碰撞测试成绩。这对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了解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在我们周围,很多人还在用车重、钢板厚薄、关门的声音来想象一个汽车的安全性,这些流行的谬误必须靠科学的数据来破除,这就是C-NCAP存在的启蒙意义。

  不过C-NCAP突然被央视打了一棒!《经济半小时》做了一期节目,质疑C-NCAP的客观公正,节目基调暗示这是一个收钱评星级的机构。有观众甚至说C-NCAP就是第二个牙防组。

  我回头去看了几遍央视的这个录像,单从新闻规范上讲,这是一期糟糕的节目。整个节目没有一个确实的证据证明C-NCAP的数据是不公正的,都是从侧面的怀疑和暗示,而且这些怀疑大都经不住推敲。

  更重要的是,节目所透露出来的这个观念很成问题:行业标准和评测只能由政府主持才行。这种观念与现代市场经济完全不相合,体现了老体制的专横的残留。我们来逐条看一下央视的这些质疑是否合理。

  央视质疑一:C-NCAP收费,并且将一些碰撞数据报告卖给厂家。

  别忘了国家技术监督局和无数国字号的检测机构,收费似乎比C-NCAP更狠。至于高价卖数据报告,不能说它不合理。这样的数据对企业改进设计至关重要,不可能每个企业都建个碰撞试验室。可记得华晨尊驰曾在欧洲接受过一次E-NCAP组织的碰撞测试,同样是付费的。

  央视质疑二:采访韩寒,韩寒说对C-NCAP不熟悉,对其权威性也不肯定,表示怀疑。

  懂一点新闻规范的人都知道这不能作为证据吧。

  央视质疑三:有个别车型在某个分项碰撞试验中得分为零,安全评级还是三星。

  此举显示了央视制作人的专业无知,安全评级是许多分项的综合得分,某项得分为零不代表星级必然为零。这一点去看看欧洲的E-NCAP的各个分项得分就很清楚了。

  央视质疑四:也是最主要的质疑,原话是这样的:“C-NCAP既不是国家标准,又不是行业标准,仅仅是C-NCAP这个机构自己定的。”“一个比国家标准还要高的东西,听起来C-NCAP这个机构应该是权威的国家机关,或者是国家认可的制定标准的机构,那么果真如此吗?” “国家指定一个绝对中立的公益性机构,使用国家划拨的经费买车,通过碰撞试验,给车型打分,确定汽车的安全星级,这些标准被汽车业内部公认为是最权威的。”

  央视的这个观念在中国很有代表性,可惜它代表的是一种落后的错误观念,那就是:有权威的标准都必须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这个观念在自由市场国家是个笑话。因为一个标准能成为被广泛认可的权威,并不在于是不是政府发布的,而在于这个标准本身的水平与信誉。一个标准是否权威,是在开放的竞争中得来的,而不是行政权力强制的结果。

  来自民间或者某个企业的标准,在权威性上高于政府的标准,这样的例子在全世界数不胜数。钻石评级证书更不是开玩笑的事,目前公认的四大证书GIA、HRD、EGL、IGI,有政府的,也有盈利企业的,都极具公信力。

  企业标准因为其权威性而上升为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世界标准的,也是常见现象。全球首个成套家电通用标准——CAS,就来自海尔。目前的手机3G全球标准,也是由西门子公司制定的。欧洲和日本的NCAP都由政府主导,如果我国也愿意出经费来搞,当然是个好事,起点也会高一些。但目前政府没有搞,有机构愿意填补空白,社会应该鼓励,而不是毫无证据地来棒杀。

  就目前中国的政府权力监督的格局,我倒是更倾向于民间能更多地参与这种标准的制定和竞争。企业搞测试制定的一个标准,即使是有盈利的目的,至少它还要顾及将来,要持续盈利的话必须要讲信用,要成为权威的话也要面临开放性的竞争。不像有些政府机构,钱是不少收的,但可能比民间机构更没信誉。“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的乱象故事,不是很能说明问题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