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艮砦:贫困女研究生带母求学自杀是不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00:01  红网

  作者:艮砦

  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女研究生杨元元在宿舍卫生间自杀身亡,网友将矛头指向海事大学校方。杨元元是湖北宜昌人,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当时弟弟尚不满四岁。网帖称自杀直接原因是杨母被禁止住学生宿舍,导致杨元元心理崩溃。(12月10日《新闻晚报》)

  看到这样的标题,心头默然窜起的,除了遗憾还是遗憾。因为,活着是最重要的啊。

  当看到“贫困”这两个字眼的时候,相信有不少的人内心会怒火陡升,本不该出现这样的情况,但还是发生了。所以会有太多的公众把矛头直至海事大学。究其本质,是因为社会上这架承载财富的天平在逐渐的倾斜,才造成了这种无直接利益冲突现象。

  逝者已去,按理说本不该再说长道短,但不理情事情的是非曲直,这样类似的悲剧就还会重演!

  事情看起来简单明了,因为家庭绝对的贫困,学校不允许其母亲到宿舍借住,杨元元心理崩溃而自杀。正是因为贫困是最大的诱因,才使得公众一边倒的认为是学校的责任。表面上看起来确实是这样,贫困的杨元元在你的学校读书,学校有义务帮助其解决一些困难。但是,事情不是这么的简单,就即便校方帮了她这个忙,但是贫困依然存在,不能保证不会发生什么变故把她的心理防线击垮。所以贫困既是她坚强的心理防线,贫困又是她致命的弱点。可以肯定,杨元元在生前无时不刻生活在煎熬之中,贫困、求学、养活母亲,应该是她每天要想无数次的东西。也正是因为这样,再加上年龄的因素,她变得孤僻而高傲的看着一切,她的表面看起来很强大,但是她的内心很脆弱。自杀的念头不是突然来的,是作为一个炸药包早已存放在她的体内的,只不过这次校方的刺激,相当于是点燃了导火线。所以说校方不是没有责任,但是主要的责任还是在杨元元的身上。

  我如果这样说,有公众一定会骂我的,我说你们可以骂我,但让我把话说完,再骂我也不迟啊。至于公众为何骂我,是因为他们觉得杨元元没有错,错的是校方,错的是社会对她贫困的漠视。我说这些都存在,但不是最主要的。我们要看到最重要的一点是,杨元元已经是一个成年人,而且已经是大学毕业了,她的母亲也是年近花甲之人。她就是真的贫困,难道她没有自理生活的能力吗?她没有自理生活的学历和本领吗?她已经成年,不应该照顾自己的母亲吗?既然上面这些她都能做到,而且也必须做到,那她干嘛还要抛家带母去读书呢?就即便在读书的时候学校给予了她很大的照顾,但是她就忍心看着自己年过花甲的母亲成天跟着自己吃苦受累吗?求学的路很漫长,一生一世的事业,何必太在意几年的蹉跎?她的这种对母亲不管不顾,执意要求学,是不是自私自利呢?再有,她倒是真的走了,到极乐世界去了,把一个痛苦的母亲孤零零的扔在了这个世界上,就凭这一点,就能够证明她是软弱的!自私自利的!

  我无意对杨元元进行攻击,我只是想告诉一些人,求学是可以的,但是要量力而行,要适可而止,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不能把求学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上,因为那样就是自私自利。一个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位置的人,一个连母亲都无法挚爱的人,还能指望他会爱谁?就即便最终是学有所成,也不会成为人类的大师。反观一些成为人类大师的人,有哪一个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呢?有哪一个都是接受过高等的教育呢?

  到此,突然想起毕淑敏在《孝心无价》里的一些话。相信每个赤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对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相信杨元元在活着的时候心里也是这种想法。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杨元元把这些也忘了,只不过走了的不是母亲,而是她自己。

  在“孝”的天平上,富有和贫困等值,但是你得真心的付出。所以天下的儿女们,一定要抓紧啊,趁父母健在的光阴。如果有必要加上一句的话,还要趁自己健在的光阴,而不是一味的想着自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研究生 自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