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万夫:烟草是妖但冠名却未必是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1:38  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傅万夫

  部分烟草企业赞助的希望小学,被冠以"烟草希望小学"的名称,甚至打出标语称"天才出于勤奋,烟草助你成才"。一些控烟专家表示,烟草广告的促销和赞助美化了烟草以及企业形象,应该禁止。(12月13日 《法制晚报》)

  烟草对人类身体的危害那是相当的大。有资料统计,中国约有3.5亿吸烟者,占中国15岁以上人口的36%。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约5.4亿不吸烟的人群正在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其中15岁以下少年儿童约有1.8亿。

  这些年,我国在控烟上总有创新的举措,比如拘留在公共场合吸烟者以及对卖烟给未成年人的行为罚款。各种宣传也提高了公众对于烟草危害的认识,上海世博会拒绝烟草企业赞助,其本身就是民众控烟意识提升的表达。

  但是,取消烟草广告到底有多大效应却无法预判。烟草广告是有显性和隐性之分的。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法律规定对各种显性的烟草广告赶尽杀绝,可是这并非控烟的良药。我国古代没有这么多发达和先进的广告载体,烟草不照样生龙活虎地延续到现在?甚至在一些地区,年龄偏大的老太太至今还抽着烟袋锅,她们难道也是受了烟草广告的误导?

  事实上,烟草广告的隐性传播才更可怕。我国现存的3.5亿个烟民,更似3.5亿个"移动烟草广告"。孩子们对烟草的了解,也大都是拜家长或者电视剧中一些貌似不经意的抽烟行为所赐。好奇心让孩子们产生了模仿和尝试的冲动,甚至变成了一种同伴间炫耀的资本,这种隐性烟草广告效应,或许才是烟草消费群体只增不减的源头,而且要比显性的广告更具杀伤力。

  控烟因涉及到地方经济发展等诸多因素,注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捷径。任何关于控烟的规定都可以看成是一种进步,但这种进步短时间内均无法撼动已经有广泛烟民基础的烟草行业。因此说,与其愤青般一味拒绝烟草,倒不如接受烟草或真或假的社会责任和回馈。比如,赞助学校,让学生们尽早掌握科学知识,更深刻地了解烟草对健康和社会的危害,或许,要远比一方面正义凛然地拒绝烟草冠名,另一方面却使很多孩子无学可上,只能愚昧地接受烟草熏陶更具现实意义。

  妖魔化烟草冠名,跟烟盒上的骷髅头和"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几乎如出一辙,年年喊打,却屡禁不止。如此,倒不如省省力气,一边合理利用烟草企业的慈善面,另一边继续脚踏实地地打着控烟的全面持久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烟草 赞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