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鸿:三网融合打破垄断形成竞争产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0:01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1月14日播出:三网融合 期待2015,以下为节目实录

  日前,国务院作出决定,加快推进三网,也就是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和电信网的相互融合。那么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将分两步完成三网融合的建设。经历了12年的讨论,三网融合终于提上了议事日程。看电视、上网、打电话,三网融合会给我们的生活将带来哪些变化呢?新的电视网络建设计划,又将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新的市场机会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广电和电信相互敞开大门,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新信号,三网融合将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

  霍德明:三网融合促进科技进步  影响长远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三网一般指的是,第一个是电信网,不光是语音电话或者是资料传输;第二个是计算机网,就是互联网;第三个就是有线电视网。这三个网连在一起并不见得是有一根线,而是说它的资料或者这种组合方式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面进行。比如最简单的就是我今天看电视,也可以上QQ。比如我们今天在准备一个计划,在商业中就有电话会议,将来不仅是视频电话,而且还有各种资料可以完全融合起来,甚至我可以随时去把相关的搜索引擎调出来,找一些马上补足我们协同计划里的缺陷。这对于将来我们的生活以及科技上的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影响长远。

  张鸿:三网融合打破垄断  形成适度竞争的产业格局

  (《今日观察》评论员)

  到2015年大概有5年的时间,我们可以全面的实现这样的一个梦想,这也是此次会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因为我们确实已经提了很长时间,这是第一次明确了一个时间表,一个路线图,现在主要是分两步走。

  第一步就是先要试点。广电和电信双向进入试点,符合条件的广电企业可以去做一些电话的业务,也可以做一些互联网的业务;电信企业如果符合条件,也可以做一些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传输。在这个时候进入到第二步,在13年和15年的时候,开始推广经验,产生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这样就可以形成适度的竞争。

  霍德明:三网合一降低语音通话费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以美国的经验,美国三网合一的时候,最显著的影响就是语音通话降到非常低的价钱了,包括国内自己的通话费的费用,或者是打国际电话的费用,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相当低的一个收费状况。当然还有些其他的情况像美国的有线电视的收费,牵涉到一些版权,费用就会比较高。

  朱虹:三网融合  增值亮点不断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三网融合以后,首先进入老百姓家里,就不需要三根线了,就是一根线,包括看电视、打电话,也包括上互联网,因为它融合了。而且很多业务以往我们不能做的,比如说我们以往就是看电视,现在由于带宽大为增加,所以实行三网融合之后,看电视的过程当中,也可以用电视,因为它是互动的,所以很多过去我们没有想到的一些视听产品的享受,现在都可以来实现。

  要想融合实施的首先一条,就是要推动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介入,比如说有条件的广电企业,就可以经营增值的电信业务,还有一部分基础电信业务,尤其是互联网的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的传送增值业务,国内的IP电视业务,电话业务,这以往都是不允许广电企业做的,现在由于实行了融合,那么首先这一方面就必须要放开,当然广电方面里面有一些,是只许广电做,没有允许电信企业做的,现在要允许它们来做。比如说从事除了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的制作,互联网视听节目的信号传输,转播,时政类新闻节目的服务,以及除了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意外的,公共互联网的音视频节目服务,IPTV的传输服务,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等。

  霍德明:三网合一提升生活便利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生活上面,现在我们在搭地铁的时候,拿出手机想下载一部电影,那肯定是不可能的,首先是贵,5兆大概要400多块钱;其次还很慢。如果将来三网合一以后,我们在地铁上的20分钟时间里可以下载两三部电影了。如果速度够快,我们在两个小时离完全可以看完一部想看的电影,所以在人的生活便利以及享受上,提升到另外的一个档次了。

  举一个例子,在北京市开车,一碰到车祸,路上就堵的一塌糊涂。将来所有的三网合一以后,万一有一个小的交通事故,双方甚至不用请警察过来了,直接拿视频手机把车祸的现场传输到执法单位,同时还可以把视频的资料传输给保险公司,甚至保险公司马上就可以通知修理厂,马上当场估价。这就是说,很多协同的工作,如果在三网合一的境界之下,很多事情就不需要再等了。

  张鸿:三网合一经过成熟的技术处理规划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三个网要合一首先遇到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一个技术问题。我们的三个网在技术上现在已经达到了通过一个管道来完成输送的能力。比如说我们最早的时候是电话线,家家开始有电话线,布线布到家里去,接下来有线电视开始入户了,然后才是互联网的入户,所以其实已经在历史上形成了一个先后的次序。这个时候我们要合一的话,就是要把整个的融合起来,首先要完成合一的规划,其次要完成等待一个技术上的成熟。现在我们基本上可以肯定,我们这三个管道在技术上是可以用通过一个管道来完成的。

  加快推进三网融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机会,新市场,新发展。

  张鸿:三网融合为行业带来新机遇  为贫困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今天几乎所有的证券报和证券类的研究机构,都把三网融合当作最重要的一个分析,对今天的市场进行预测,而今天的市场也确实如这些分析一样,传媒类、网络类和广电类的股票都出现了大幅上涨,事实上他们在前一阶段就已经开始有一个这样的涨幅,可能有预期三网合一将要推出。

  《中国证券报》认为三网融合产业链上的企业普遍受益,它把一个一个股票举出来,而且涉及到上下游整个的一个链条,还涉及到横向的融合,就是涉及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行业融合、终端融合,还有网络融合。如果从产业链上来说,一开始就是广电和电信行业整个的一个产业链,最先受益的是IPTV,然后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等等,接下来还有网络和有线电视的改造,它需要重新铺线。

  如果互相进入,比如说广电进入到网络,或者网络进入到广电,都需要拓展新的业务,这个时候就给很多行业带来了一个新的机会。比如说其实在山西和宁夏的很多地方,一些贫困山区因为刚开始建互联网或者有线电视网,他们就能一步到位了,很多地方现在已经是三网融合。在好几个贫困的地方都已经一步到位,三网合一了。三网融合以后,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呢?他们能够在电视上直接上网,看到一些产业的消息,一些农作物的消息,包括农机的消息,导致人均收入的提高。因此三网合一是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的。

  霍德明:三网融合提升内需经济  符合时代潮流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宏观面来看,三网融合肯定是符合低碳、高科技,环保的概念,这对于将来的时代潮流是非常先进的。在将来的社会里,信息流一定很重要,如果三网融合以后,物流方面和金融方面还有其他的流都可以整合进来,而且在这个讯息流中间,在我们将来的GDP的组成里面,现在的服务业大概占40%左右。我相信在未来20年里,内需经济,尤其是消费投资这一块,如果在这一方面多下一点工夫的话,服务业这一块很容易从40%提高到50%,甚至60%、70%,跟现在的先进国家大概到同一个水平。

  生产力的提高,会影响到上层的生产关系的改变,将来的社会将会是什么样的新的生产关系,我们拭目以待。对于我们将来提升内需经济的层面来说,大概在三网融合以后,增加投资量大概有6000亿左右,以我们现在30万亿的GDP来看,就有2%了,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

  林长海:三网融合是促进广电产业发展的好机会

  (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们过去对产业方面,注重可能不是很够,特别是这种市场化的理念,还不是很强烈,这次三网融合我认为,实际上促进我们广电行业,更多的考虑市场,更多的用市场的规则,来促进我们广电产业的发展的一个机会,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事情。那么关键看我们是不是能利用好这次机遇,下一步三网融合各自的定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第二点,制定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基本规则。第三点,制定一个大家互相盈利,互相发展自己强项的增长点。所以制定好这三点刚才我说的,是我们做好三网融合发展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张鸿:三网融合需要监管的统一融合

  (《今日观察》评论员)

  首先,我们在法律上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比如包括《电信法》已经相关的法规,因为过去我们是不允许这个进入到那个,那个进入到这个的,现在需要做一些修改。其次,就是监管的融合非常重要,因为毕竟我们过去的监管是行业的监管,有监管互联网的,有监管互联网内容的,也有监管广电的,如果三网融合,那就需要一个统一的监管的融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期待未来无论是用电脑,还是用电视,都可以用一个终端来打电话,上网、看电视等等。

  霍德明:三网融合有助于科技发展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是一个幅员超级广大的国家,目前看来,东部、中部、西部发展的很不平均。实际上我们在技术面,三网融合就是能够使得即使你在穷乡僻壤的地方,但你在讯息上面完全没有劣势。如果将来在一个小村子或者一个小县城里,有一个教育机构,或者有这种咨询的站点,能够帮助当地的老百姓克服讯息上的劣势,这样对中国来讲,可能中国将会发展成一个科技大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三网融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