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亮:向维和英雄致敬为海地人民祈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7:51  重庆时报

  作者:李晓亮

  幸福的缘起或有不同,痛苦的情势却惊人一致。比如,经历过汶川一日的撕心裂肺之后,当国人面对海地太子港废墟时,那种震痛不需经过时空转换从加勒比海岸传来,而是激活了内心深埋的从未淡忘的隐痛。

  若说汶川之痛是不愿回忆的旧伤,那么下面的消息则添了一种不愿面对的新痛——“海地8名失踪中国维和警察全部遇难”。

  看到这个新闻标题时,相信大多数人的心情会无比沉痛。海地大地震后,被埋的中国维和人员的安危,就一直是国内民众最牵挂的事。当看到第一批抵达的救援队中有中国救援队,第一支投入废墟救援的也是中国搜救队时。我们鼓起信心,默默祈福。从新闻中可知,中国救援队一度成为唯一坚持夜间搜救的队伍,而看到那些本身才刚从废墟中爬出的部分中国维和人员也迅速投入搜救,我们感动的同时,更增加了信心,期待被埋的同胞能平安获救。

  可是,由于当地昼夜温差较大,自然条件恶劣,救援难度也非常大。所以在我们怀着美好期待祈祷几天后,等来的仍是噩耗。日前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黄建发宣布,8名中方失踪人员遗体已全被找到,按遗体发现顺序为王树林、钟荐勤、李钦、郭宝山、和志虹、李晓明、赵化宇和朱晓平。(17日新华社)

  这8个名字,值得铭记。他们将被追授为“革命烈士”,每人职级虽有不同,但都是从事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人。面对这些为国家利益献出生命的英雄,我们理应献上最诚挚的敬意。我们向这场万里之外的自然浩劫中凋谢的所有生命默哀,向不幸遇难的中国维和官兵致敬。当然,敬意同时献给所有曾经、正在或即将执行海外维和任务的中方人员。所以,在看到那张中国救援队员举着“战友!我们接您回家!”牌子的新闻图片时,更是无人不为之动容。

  迄今中国与海地还没有外交关系,不过应联合国要求,自2004年以来,中国已向海地派出了8支维和警察防暴队。而且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

  积极维和,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世界是不分地域不分国别不分种族的所有人的生命统一体。没有人是自立于外的孤岛,所有人的命运编织成人类共同的命运。所以世界的不和平,使维和成为必要;而世界是平的,则使维和成为可能。

  此时此地威胁着他的不安全因素,彼时彼地也可能降临在你的头上,维和就是要消弭这种可能性。维和的代价理应越来越小,可实际上这个代价从来都不小。绿色的橄榄枝是用维和人员的血泪浇筑的。

  即以海地为例,作为当今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海地长年政局动荡,枪支泛滥,强奸绑架层出不穷。作为和平使者,维和警察每天冒着生命危险执行任务。我海地维和警察获联合国秘书长的高度赞扬,背后的艰辛或可于此次遇难同胞钟荐勤的日记中寻觅一二:我们在危机四伏的境遇中,在动荡、战乱、贫瘠的异国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经受住了难以言状的艰辛和寂寞。

  不了解维和勇士所经历的种种荆棘和阴霾,我们的掌声和赞誉也会显得格外廉价。所以在向8位烈士致敬的同时,也要看到那些仍驻守海外的维和将士们,为维护和平所作出的牺牲。我们也为海地祈福,希望巨灾能让迷失的人性觉醒,让海地告别人道主义灾难,摆脱骚乱与不安;国际社会也能更重视国际责任,助海地早日脱离灾难深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