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英杰:网游分级迈出国际接轨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1:07  东方早报

  作者:魏英杰

  国内在某些领域的审查监管制度,有时候是把大人当小孩看待,有时候又把小孩当大人一样对待。网游就是这样,小孩不该玩的游戏有关部门没能管好,成年人玩游戏时往往又被以“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理由一脚踹出门外。

  这都是因为,对网游的监管向来都是以一刀切的内容审查为主,而不是根据人群、对象的不同来划分和界定管理的边界。现在,相关部门大概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发力。据文化部进口网络游戏内容审查委员会专家委员向勇披露,网络游戏分级标准研究工作已经完成,网络游戏将分为适合全年龄段、12岁以上、18岁以上三个级别,本月底会在北京进行试点。(《中国青年报》1月15日)

  这当然是个好消息,表明网游分级管理终于迈出了与国际接轨的第一步。如上所述,分级管理的好处就是改变内容审查方式,转而“以人为本”,依照更为科学的方法来实行政府管理。在具体如何分级问题上,国内的做法比欧美等国家要来得粗放一些——比如美国网游分为7级、欧洲分为5级,但考虑到现实因素,这样的分法在前期可能更加容易推广一些。此外,在正式推行分级制前,相关部门还有必要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以求进一步获取社会的支持。

  当然,中国的许多问题不仅出在政策本身,更可能在于政策执行等方面。就此而论,分级制本身让人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切实以人群的不同需求来制定标准,而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往里加塞。网游分级制就是让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而不是以分级的名义来限制和侵害人们的休闲娱乐权。

  于分级制的具体执行问题,一方面是标准要科学合理,尺度适宜;另一方面是要让公众看得清清楚楚,玩得明明白白,不能因为政策不清而让人无所适从。拿最近的整治手机涉黄行动来说吧,据悉北京等地的电信运营商表示,用户发黄色低俗信息一旦被证实,将会被停机。可问题是,什么叫黄色低俗短信,根本就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另据报道,手机涉黄的鉴定技术难度高,工作非常复杂,市民委托鉴定费用在900元以上。

  这么说来,国家九部委虽然就此发布了13项技术标准,但是姑且不讲老百姓能否看得懂相关标准,就上述情况来看,人们就是想“依法” 发短信恐怕也是个麻烦事。不能不说,标准不清、矫枉过正等问题使得整治手机涉黄行动的公信力被大大打了折扣。这也说明,分级制这一政策要得到有力、有效地实施,还得看管理部门怎么具体制定标准,更要看社会公众能否接受相关方案。

  万事开头难,迈出这一步总比原地踏步来得好,网游分级制本身仍然值得期待。除了网游应该搞分级,我看影视领域的分级制也该提上日程了。网游可以搞分级,说明影视作品实行分级制至少不存在什么技术问题,一旦相关部门下决心真正与国际接轨,所谓“国情不同”都只不过是个借口而已。无论如何,这一步总是要跨出去的。(作者系媒体人士)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