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铭记维和精神是对遇难警察最好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2:59  新京报

  1月20日,向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中央领导和各界群众冒着严寒,深情送别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的8位中国维和警察。

  “兄弟一路走好!”这是黑龙江兵团战友送别8位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中国维和警察英烈仪式上,打出的横幅标语。从“战友,我们接您回家!”到“兄弟一路走好!”人们在沉痛和悲怆中,温情地表达着对罹难中国维和警察的敬意与缅怀,不仅仅出于同胞兄弟血洒异国他乡的巨痛,更源于他们所承载的使命与责任。

  正如有评论所言:中国维和英烈一腔碧血洒在异国,无愧于“中国”二字、“维和”二字、“警察”二字。对生命的敬畏至高无上,而对精神的敬仰荡气回肠。1月19日上午,公安部下半旗志哀,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互联网上,百余万网友将心中的敬仰与悲痛,寄托在了小小的白色菊花中。

  和平,是地球村上最重的两个字,也是8位中国维和英烈用生命书写的“维和精神”的深邃内核。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朝旭说,他们是为维护世界和平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生命的代价太过沉重,而对责任与使命的孜孜以求,同样让人怦然心动。遇难的维和英烈和志虹生前写道:“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其实,“羽毛的方式”就是“维和精神”,因为羽毛承载得太重太重。

  当人类都能以“羽毛的方式”,去“承载和平的心愿”,去仰望头顶星空的道义,那么暴力与灾难,仇恨与隔膜,就会减少和消弭;8位中国维和英烈书写的人间大爱,就会灿烂如花。减少纷争,涤荡心灵,以责任与使命向地球村问好,向自然问好,向身边的一切问好,让一片片羽毛承载责任,或许是我们纪念8位维和英烈最好的方式。

  外交部美大司的刘洋在纪念文章中写道:我们生活在一个缺少英雄因而特别需要英雄的年代;李晓明和所有中国维和警官,推而广之,所有为祖国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人,都是当今时代最可爱的人。送别英雄祈愿逝者安息,更为了祈祷生者安康,构建精神家园。和平是发展的基石,而发展是和平的旨归。从这个意义说,“羽毛的方式”不只可以“承载和平的心愿”,还能够承载进步的脚印。

  使命与光荣,责任与梦想,是中国维和英烈用生命,书写的人生篇章。那么,即使对待“难以言状的艰辛和寂寞”(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钟荐勤语),我们能够脚踏实地,恪尽职守,用“羽毛的方式”推动社会文明多元累进,不正是对英烈的追思吗?———这,或许是我们纪念8位维和英烈最好的行动。

  相关报道见A05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