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关心的哪里是“网络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23:38  人民网

  作者:中南以南

  前些天谷歌号称要退出中国,提出的理由是不愿再审查搜索结果。这两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女士也跳出来发表态,强调“信息自由流动”,尤其是“网络的开放和自由”,声称“不要限制互联网的使用、接触!”

  总把自己想象成“救世主”的美国佬始终忙乎个不停,从伊拉克战争到朝核问题,乃至现今的信息自由问题。中国有句古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句话用在美国的身上再合适不过!美国作为发达国家的领头羊总是看不惯发展中国家这样亦或那样,凡是它认为不中意的事情,它都要好为人师做“不拿薪水的好教员”,蛮横地教你该怎么做。

  美国的这点脾气,的确有点像“霸王”。作为一个喜欢强加向外输出“标准”的国家,美国以为“顺眼”和“中意”的东西,就一定是符合“made inAmerica”的“美国标准”。比如中国的网络用户起步晚、增长数量快,这在美国却是没有的情况;比如中国禁止网络色情和低俗内容,这就和美国的“网络自由”格格不入——凡是美国没有的、感到不习惯的、假装看不见的,它都会挥手粗暴地反对——希拉里说中国“网络不自由”,缘由也就大抵如此?!

  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希拉里借谷歌公司的事情来指责中国“网络不自由”,其“项庄之意”又岂止是那点“网络自由”?!

  须知就是在美国本土,所谓的“网络自由”也没有希拉里女士说的那么冠冕堂皇。与之恰恰相反的是,美国对网络安全的防范首屈一指,严格盘查入境人员并留存包括指纹在内详细信息、境内公民实名上网、上网严格身份登记核查,等等。在美国上网只要不涉及不良信息,或许那是自由的,但只要涉及国家安全的,当局绝不会客气。

  希拉里借“网络自由”说事,或许是想以美国政府姿态,为谷歌公司即将开始的斡旋谈判增加筹码?如果是这样,希拉里就有意无意地曝出一个“马脚”:美国政府如此在意谷歌在中国的利益、为了谷歌继续留在中国开展业务如此着急,难道他们与谷歌公司之间,真就有着传闻中那些不为人知的“亲密关系”、或是像网民猜测那样有着不可告人的“战略利益协作”?

  作为我们中国,不能再去听希拉里那些“痴人梦话”了,还是走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积极发展,依法办网,加强自律,倡导诚信之路,既推动信息畅通又维护网络安全,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流动。唯有如此,我等网民才能在网络世界中享有真正的自由。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互联网 自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