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戎国强:四星级会所算一般折射公款消费畸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10  钱江晚报

  作者:戎国强

  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建豪华“内部会所”,专门用于接待政府官员和高端客商,被曝光后遭到了舆论的批评。后续报道说这个会馆将改建成“游客中心”,即由内部接待改为对外营业。开发区知错能改,人们当然是乐于见到的。但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惠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建平称“搞成这个样子,我感觉很心寒。”

  杨主任的意思是舆论冤枉了他们,他们受委屈了。如果是这样,为此事写过批评文章的都有责任,至少应该向杨主任、向惠山开发区道歉了。

  那么杨主任委屈在哪里呢?

  关于在惠山湿地公园内建“村前会馆”的起因,杨主任说湿地公园每年要花费200万元养护费,开饭店是为了让湿地公园能够自己消化这个养护成本。

  但是,最初开发区党政办主任王志瑛却是这样对《现代快报》记者说的:“会所是招待领导和高级客商的,是按四星级酒店标准建造的。我觉得这有什么好质疑的。”

  “办一个酒店就不行了?不就是为了招待领导的时候标准高一点、接待好一点吗?!”

  “其实就相当于政府搞的食堂,只不过是一个‘特殊食堂’罢了。”

  王志瑛还用在外面吃饭吃得不满意来强调建这个“特殊食堂”的必要性。

  王志瑛这番话是在没有任何压力下说的,而且说得多么理直气壮;杨主任的话,则是在内部会所被曝光以后说的。谁的话真实性更强一些呢?

  新华社记者还问杨主任:“你觉得这个会馆盖得豪华吗?”

  杨主任是这样回答的:“豪华不豪华,各人有各人的感受。我觉得,这里算一般吧。”

  确实,豪华不豪华,要看你一贯的消费水平。像杨主任这样的,四星级的会所,在他眼里也只能算“一般”。难怪,王志瑛说起在外面饭店吃饭,“浇汁龙虾撕也撕不开……”这不太委屈领导了吗?建四星级“特殊食堂”的理由还不够充分吗?

  不过,要说惠山经济开发区领导一点委屈也没有,也不尽然。惠山经济开发区自建“内部会所”的做法,太显眼了一点,太不懂低调。聪明一点,隐蔽一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消费档次决不会在“内部会所”之下。惠山开发区还没好好享受就被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相比之下,怎能不觉得冤枉?但是,普通民众听了这话,再看看自己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真要觉得寒心了。和杨主任比比,到底谁更有理由说“寒心”呢?

  人都是爱享受的,只要有这个条件。四星级的会所“算一般”——这样的消费档次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对政府机关办公经费的财政拨款不那么“宽松”,对公款消费的欲望和习惯应该会起到抑制作用吧?一年一度的“两会”就要召开了。代表、委员能不能就此做一点事情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领导 招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