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牧:中文教育在全球长足发展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28   上海商报

  作者:李牧

  中文教育近年在世界各国发展迅猛是不争的事实,但这种发展绝不是“中国影响提升”这么简单。

  1月21日,《纽约时报》网站头条文章题目为《各种外语教学正从学校中淡出——除了中文》。文章称,一项政府资助的调查表明,数千所美国公立和私立学校,削减了各种外语教学,包括法语、西班牙语等在美国深有影响的语种。与此同时,中文教育在全美呈现上升趋势。削减外语教学是因为资金不足,但很多没有赞助的学校自己为中文教师开资。

  1月20日,加拿大《环球华报》在头条位置发表记者熊文的长篇文章《温哥华小学将开教普通话》。该文所说的开教普通话,并不是作为外语进行中文普通话教学。温哥华学校局学务委员们正式批准,今年9月起开设早期普通话双语教学项目(early Mandarin bilingual program)。这意味着加拿大西部第一大城温哥华,将出现中文课程比重不低于英文的小学。

  不可否认,中文教育在全球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持续努力。美国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市的外语教学部称,开展中文教育是因为有不用承担薪水的中文教师,“我们也想开西班牙语课,但我们没免费的师资。”美国南部相邻的拉丁美洲各国通行西班牙语,该语种差不多是美国最有影响的外语。《纽约时报》调查后发现,该市中文师资并不是免费的,中国政府和杰克逊地方财政分担教师薪金。

  但仅仅有政府的官方努力,中文教育不可能发展到这种程度。法国政府一天到晚宣传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多年来为法语推广下足血本,把推广法语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将法语的命运视为与法兰西民族尊严息息相关的事情,但法语在全球的影响仍然日渐萎缩。民间的影响,在语言推广上要大于政府的效果,中文教育很大程度上,与走遍世界的华人息息相关。在很多地区,华裔社区完全靠自己的努力维系中文影响。

  中文教育的发展也不仅仅是经济影响,毕竟中国经济影响惊人是近年的事情。10年前,美国有300所中小学教中文,今天是1600所。学习的人数也在上升,克里夫兰市每所学校学习中文的学生,平均由20人发展到80人。这种变迁,不是短时期形成的。

  《纽约时报》文章专门提到,10年前美国的中文教育主要分布在东西两岸,今天发展到中部心脏地区,包括中西部的俄亥俄州和伊利诺易斯州,南部的德克萨斯州和佐治亚州,以及科罗拉多州和犹他州。作者这样描述是有深意的。世界对美国精彩迷人的印象,主要来自美国东西两岸,洛杉矶、纽约、芝加哥这些大城市让外界认为这个国家普遍开放文明。事实上美国很多地区的观念一向封闭落后,特别是美国南部,根本就是保守派的死硬基本盘所在地,连奥巴马都要头痛不已的地方。

  全球中文教育长足进步,由此也引起一些不能回避的负面效果。就在部分省份出现中文双语教学的加拿大,2007年该国情报局在媒体追迫下解密一份报告,称中国在全世界笼络人心,在全球建立百余所孔子学院,是软实力的体现,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报告认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孔子学院会在全球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中国建立影响力。报告中列举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法国文化协会等文化机构,认为孔子学院的功用和它们一样。

  中文、中国和北京等字样在全球顶级媒体出现频率越来越多,中文教育长足发展,不等于中文影响真的可以与英语相比。华盛顿的应用语言中心对全美27500所提供至少一门外语教育的初高中进行统计,然后向美国教育部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中文教育在这些学校的比例,由1997年的1%提高到2008年的4%。中文教育的增长确实快,这种“快”只是相对10年前的1%体现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日裔社区的父母,每周要开车奔波一百多公里,送孩子去读一天日语学校,华裔父母们每周开车20分钟,送孩子去上两个半小时的中文学校母语课。日裔人数太少,不可能用有限资源到处建立日语学校。相对来说,华裔社区建立的中文学校到处都是。两个民族的刻苦精神相差很大,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加拿大唯一一个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收入水平线的非欧裔民族,是日本人。

  中文教育在全球正在长足发展,在这种发展背后,故事很多,启示更多。

  (作者系旅加媒体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文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