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商报:车票售罄却空车始发的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7:58   上海商报

  深圳火车站1月30日的一趟列车,上座率仅8%,然而这趟列车的车票早已售罄。深圳火车站官员表示,发车时段不集中,900多名旅客错过了乘车的原因可能是请不到假或者其他不明原因。

  回应需强调信息的确定性

  深圳站给出的乘客没有乘车的理由,实在是牵强。虽然可能有个别乘客在买到车票后却请不下假来,但是这个理由应该不会是九成多乘客的普遍原因。

  那么,原因只能是“其他不明原因”了。可“其他不明原因”算是对问题的回应吗?从信息价值的角度看,这种模糊的回答是根本不能消除人们的疑问的,因为信息的价值是以信息的确定性为前提的,如果所提供的信息只是大而化之的模糊说法,则即使有信息提供,这样的信息也是无用的信息,根本不能消除人们的疑问。现在,面对一个“其他不明原因”,关注此事的公众就知道了真相吗?显然,他们还是一头雾水。(李劭强)

  潜伏着“空荡荡”的实名

  “空荡荡”的列车潜伏着“空荡荡”的实名。“空荡荡”的实名制列车暴露出实名制执行中的很多问题,但这些问题在没有真相大白之前是“潜伏”着的。公众猜测可能是“内鬼”或“黄牛”囤积了大量的票没能出手,实名制政策遭遇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抑或,眼下的实名制政策是一只“有缝的蛋”……之前就有人提出:新生事物的“实名制”如何操作、如何人性化操作,以及如何有效牵着黄牛的“牛鼻子”,细节决定成败。“空荡荡”的列车是一次弥补实名制政策不足的契机,是一次提升政策执行力的契机。只有在彻查原因的基础上完善,方能让实名制“名至实归”。(王旭东)

  应深入调查背后原因

  当然,关于深圳这趟春运列车车票售罄而上座率仅为8%现象的最终调查结论尚未出来,出现该种极不正常现象的真正原因尚待调查。广大旅客与民众期待有关方面能够深入调查并及时公布出现该种非正常现象的真正原因,如果果真是由于票贩子作祟导致出现该种现象,一定要将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依法绳之以法,同时更要揪出事件的幕后黑手,对那些与票贩子相勾结的铁路职工进行严厉制裁。而更为根本的是要建立健全铁路车票出售内部管理制度,堵塞铁路职工与黄牛相勾结贩卖车票的空间,从制度上确保铁路职工与黄牛内外勾结谋取私利图谋不能得逞。(魏文彪)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更多关于 火车票 实名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