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涛:春运火车上座率仅8%的水到底有多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7:59  东方早报

  作者:杨涛

  1月30日是春运第一天,深圳火车站发出的首趟L252次列车只有100多名乘客乘车,上座率仅8%。这趟列车由深圳开往武汉,可搭乘1000多名乘客。1月31日,铁路部门解释称九成旅客错过了乘车,原因可能是请不了假或者其他不明原因。(《京华时报》2月1日)

  就在1月24日,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称,截至2月1日之前的所有火车票已经基本售完。事实上,深圳出发的火车就是在平时,也极为罕见有如此高的空座率。而在春运期间,买一张火车票难于上青天,谁会轻易让这样珍贵的票白白浪费。

  有网友给出这样的解释,“这趟车发车时间是31日0点33分,许多农民工因为疏忽,以为1月31日0点33分就是1月31日晚上来坐车,结果错过了这趟车”。这样的解释至少比铁路部门的解释更可信一些,但900多名乘客都看错了时间,这样的几率又会是多少呢?

  今年是全国铁路部门实行实名制的第一年,这趟上座率仅8%的L252次列车正是实行实名制的首趟列车,却摆出这样的乌龙,不能不让人对实名制能否遏制“黄牛党”产生巨大的怀疑。正如我以前所讲,实名制可能加大“黄牛党”倒卖火车票的成本,也可能让那些排队买票倒票的低层次“黄牛党”逐步退出市场,但对于那些与铁路部门“内鬼”勾结的实现了转型的高层次“黄牛党”可能无济于事;当然,实名制也无法遏制权力与权力惺惺相惜。

  比如,有的网友通过亲身经历证实实名制后“黄牛党”的存在,并且是变本加厉,“人家是通过内部关系去‘订到’票的。今天打了一个多小时没打通,打通告知没票了,在网上查了个所谓‘转让’的电话,报了身份证告知明天可以给我订单号,很愕然。实名制前也买不到票,找黄牛手续费是100元,现在好了,实名制了,200元。”有网友对电话订票产生怀疑,“每天一早上班就10多万张票没有了,就是卖票也需要个时间啊,这摆明了是铁路内部人员把火车票设成订票状态,然后炒票卖票,没卖出去就空座未取。”也有网友认为这次空座是因为“这趟车开出来的下几个站里肯定有不用实名制验票的车站,‘黄牛’就在这倒票 ”。而这次“黄牛党”大概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没有倒卖出票,才造成如此高的空座率。

  所以,“黄牛党”极可能是此次列车上座率仅8%的罪魁祸首,但也不排除是铁道部门给某些权力部门集体留下了票,结果这些权力部门的人“集体请不了假”导致火车空置,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客观原因,包括铁路部门所解释的原因。但不管怎么样,现在不是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了吗,不妨将这些空置的乘客身份公布一下,给我们一个更为合理的解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更多关于 火车票 实名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