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建国:跟对人的官场潜规则当破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05:11  钱江晚报

  作者:薛建国

  重庆“黑老大”文强手下有三大“金刚”,他们分别是重庆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赵利明、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三大“金刚”堪称文强昔日横行的“铁三角”,不仅年年文强寿宴都是座上宾,平时只要有文强出现的夜场必有他们左右“护法”。有意思的是,这三个当初不择手段亲近文强并最终得到文强提拔使用的人,近日在庭审中却急于撇清与文强的密切关系。

  通过三大“金刚”的供述,我们看到了最新的官场现形记,比如那个叫赵利明的“金刚”,公诉人举证称,他为博得文强信任,不惜向文强下跪表明忠心。出现个把像赵利明这样的“软骨头”没啥好怕,就像苹果上有个虫眼,剜掉就是了,但叫人很不放心的是,这种“软骨”病已形成了一种官场文化。围绕着文强,这种官场文化已经发展到非常恶心的程度了——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曾经跪下来向文强献花!即便一个官员向二奶献花,也没那么恶心。

  如今官场,为了亲近权力,置自尊于不顾者又何止这三人?身为官场人物,权力是用来为民谋利的。据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一般群众是可以把手搭在领导肩上的,还有不少领导甚至非常不高兴别人称其职务,反复强调叫“某某同志”或“老张”“老王”就行了;现在你不称职务就是大不敬。

  围绕文强的指挥棒翩翩起舞的赵利明等人,后来分别大权在握,用自己的权力指挥棒又去左右他人。这些人的发迹史,再次印证了官场上一个公开的潜规则:即当官要跟对领导。“跟对领导”其实很害人。那些主动去亲近领导的人,往往比较善于揣摩领导心理,投其所好,左右领导视线,以至让不少领导“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结果真正德才兼备的人就在眼皮底下反而视而不见。损害的不仅是我们的事业,也关乎为政者的口碑。

  一个明智的领导,应该有起码的自我防范和辨别能力。如果只亲近几个人,损失最大的是群众基础,文强被“群起而攻之”难道不是民怨的喷发?即使文强视为心腹的三大“金刚”,别看平日他们表忠心时说得一套套的,可到了法庭上也不都纷纷“反水”了吗,其实最靠不住的就是这些溜须拍马、唯利是图之辈。

  有学识、有能力,又有自尊的人,往往不屑于小人之道,愈是被小人包围的领导,他愈是躲得远远的。这样的人才被抑制、被边缘化,不仅是他们个人的损失,更是事业的损失。这样的人才,只有心胸宽广、“以权谋公”的领导才能接纳和任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重庆打黑系列案

更多关于 重庆 打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