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浩俊:摩托返乡是道怎样的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02:01  扬子晚报

  作者:谭浩俊

  春节临近,珠三角城市返乡农民工组成1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广东省2万多交警上街疏导指挥,警车开路护送(本报今日A16版)

  警车开路、沿途护送、设置专门的休息点、沿途服务完全是一幅温暖和谐的场景。

  然而,当这一切被锁定在“农民工返乡”这些字眼上时,10万“摩托大军”所衬托出来的就不是壮观,而可能是壮烈了,留给我们的也不是感动,而应当是伤感了。我不知道,这酷似雁南飞的“摩托大军”,到底是一道什么样的风景,会给春运带来什么样的记忆。

  千万不要把这种现象与勤劳、勇敢挂起钩来,更不要将其看作是中国人不怕苦、不怕累。在这支“摩托大军”的身上,有勤劳、勇敢的影子,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但是,却没有因果关系。票贵、票难买,省钱、省事,才是诞生这支“摩托大军”的最主要原因。

  按照有关方面的说法,国家每年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都增幅很高,特别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不断建成通车。但是,为什么春运矛盾反而越来越尖锐呢?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显然不是返乡农民工数量大增的结果。

  记得去年春运期间,胡锦涛总书记要求铁路部门“开动脑筋”,结果立竿见影。这就充分说明,“春运难”的本质是组织工作不力、科学调度不够。

  所以,透过珠三角这道让人难以看懂的“摩托风景”,有关方面、地方政府应当作更多的思考,要在这道特殊的风景中充分感受身上的责任和担子。真诚地希望以后不再见到这样的风景。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回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