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晓哲:关闭社会网吧是要组建一个中网吧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3:11  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毕晓哲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建议关闭所有社会网吧。她说,“网吧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3月2日《重庆晨报》)

  理论上,政府不该也不能具备市场主体地位,因为政府将直接成为市场中的“买卖方”,也会直接导致政府职责的越位。政府开办公共网吧,由于消费人群众多不可能实施公益和免费性质,那么,必然面临收费,而由政府一家经营和完全取缔市场经营的网吧经营模式之下,只会出现另一个“中石化”和“中石油”——中网吧。这是公众希望看到的结果吗?如果说政府直接担当市场主体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我们就根本找不到当今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了。

  另一个问题这位委员也意识到了,她认为网吧的问题是监督管理不力所致。那么,政府开办公共网吧就意味着管理和监督必然加强吗?我看未必。一个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在出现违法违规问题时,就极难避免执法过程中“高抬贵手”,实际上政府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不会“左手打右手”。

  解决因网吧引起的社会负面问题,的确需要加强政府监督管理,但并不是以政府组织公共网吧为前提。实际上,只要严格执行好现行法律法规,让每一个市场主体做到严格履行法律规定,加强教育引导,学校、教师和家长多尽一份责任,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网吧 取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