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不要急着给新生代农民工贴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4: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不要过早给新生代农民工下结论”、“别急着给他们贴标签”。几天来,问及新生代农民工问题,不断有代表和委员转达这样的意见。

  随着社会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日渐关注,一些报道和调查已经在给新生代农民工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有的报道称新生代农民工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有的认为新生代农民工娇气,不能吃苦;还有的调查认为,新生代农民工不节俭等。

  不可否认,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调查初衷无疑是出自对这一群体的爱护和关注,以及对相关问题的重视。然而,对待这样一个数量约等于河南省总人口又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庞大社会群体来说,研究样本只有几千例的抽样调查难免会以偏概全、管中窥豹。急着用少数人的特征概括整体,不仅不准确,还会遮盖深层次问题,甚至引发负面效应。

  正确看待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就要辩证、全面。与上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的吃苦能力可能是有所下降,是更时髦、更注重享受了。但是,如果拿新生代农民工与城市中的同龄人相比,他们在吃苦耐劳方面无疑不输半分。同时,与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还有着视野更加开阔等诸多优点。 (据新华社)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民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