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场潜规则结出“王亚丽”毒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11:44  瞭望

  《瞭望》文章:官场潜规则结出“王亚丽”毒瓜

  文/王金涛

  据披露,王亚丽造假升官令人瞠目结舌。这位案发后才被免职的石家庄团市委副书记,可谓“除了性别以外浑身都是假”,却能够瞒天过海,步步高升,令人大开眼界。不过,王亚丽造假固然可恨,但加持她一路升迁畅通无阻的一些官场潜规则更令人切齿。

  潜规则之一:民主集中制和民主测评仅仅是“一个人说了算”的幌子。王亚丽造假升迁一路绿灯,主要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产物,或者得益于一把手的破格提拔。先是石家庄市交通局局长王志峰提拔她为副科长,继而石家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某擢升她为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之后西柏坡纪念馆书记耿振环、馆长赵贵世举荐她为年轻后备干部,再往后鹿泉市委书记任命她为开发区党委书记,最后张某又授意耿振环举荐她为石家庄团市委副书记。一路走来,民主集中制无影无踪,民主测评程序形同虚设。一把手和上级领导的个人意志,代替了组织决定。

  事实上,在不少地方,提拔干部何尝不是一把手说了算?组织考评、民意测验仅仅是无用的点缀,提交常委会仅仅是走个程序。

  潜规则之二:官大一级压死人。只要是上级,下级就要言听计从,哪怕他只是随口说说。王亚丽的后台,是石家庄市委常委张某。王亚丽本来不归他管,他却可以指使鹿泉市、西柏坡、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去提拔王亚丽,而且这些领导必须买账,不敢不买账。时任鹿泉市委书记的张国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他也认为王亚丽不应该被提拔,但他没有办法,因为张某打了招呼。正是因为张某打了招呼,张国亮连市委常委会都没有开就提拔了王亚丽。张某是市领导,打了招呼怎能不听?如果不听,就可能被穿“小鞋”,仕途受挫;反过来说,这也是一种交易,自己晋升时,张某也可助一臂之力。

  潜规则之三:官员傍大款,不傍是傻蛋。浑身是假的王亚丽官运亨通,源于“干爹”王破盘的推波助澜。而王破盘能够在政界游刃有余,是因为他腰缠万贯。对于腰缠万贯的大老板,官员们往往报以笑脸,这是因为大老板不仅能带来税收,也能给自己带来好处,而自己收了好处,就要给大老板办事。如此简单的权钱交易,看起来不堪入目,但一些官员却难以抵挡诱惑。

  王亚丽造假,暴露出一些地方官场生态的恶化和官员伦理的畸变,也暴露出监督的缺位和制度的疲弱无力。若想今后不再出赵亚丽、张亚丽、刘亚丽……我们就应该想办法打破官场潜规则,让官员的权力受到有效的监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