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余恨:从恐吓信入手 揭开疫苗事件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08:46   珠江晚报

  作者:肖余恨

  震惊全国的山西疫苗事件再掀波澜,三名得病孩子的家长先后收到来自同一未知手机的两条恐吓短信:“不要猜测我是谁,我们老板叫我联系你,是跟你讲清楚,疫苗的事情你不要再闹了,如果你不闹这事了,我们老板会事后给你十万块钱,你现在就可以给我个银行卡号或者事后再跟你联系。”;“如果你执意要闹,我们老板花钱找人砍你一条腿还是很容易的……”。(见3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在舆论的推动下,山西疫苗受害者的家长们的行动,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和声援。尽管目前疫苗是不是有问题,还没有准确定性,但终于有人坐不住了。这个 “老板”是谁?他为什么这样牛?对一些丧心病狂之徒来说,没有什么是他们干不出来的。因此,提请有关部门及时介入恐吓信事件,予以侦查。

  最新报道说,卫生部已派出由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报道涉及的可能的疫苗受害儿童进行调查。我注意到,现在,无论是卫生部,还是山西省卫生厅,都将焦点指向疫苗是否存在问题。这当然是问题的核心,但这需要时间,另外,也存在着很大的弹性。在我看来,当下或可以最简单的方式从最容易着手的方向进行,那就是还公众对“疫苗事件”的起码知情权开始,逐层解开这一乱象之后的迷局,揭露乱相背后的魅影。而恐吓信正好提供了由头和契机。

  王克勤在《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中,揭露了这样一个事实。原本是私人企业的“北京华卫”竟能以“卫生部企业”的假招牌空降山西,并依靠各种“政策便利”迅速取得疫苗的垄断经营地位。这家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的私人公司在22个月内从山西获利1亿元!奇怪的是,三年来,面对质疑,从未有权威部门就这一“细节”向公众公布相关信息和细节。很显然,疫苗乱象背后,与其说是科学之争,更不知说是利益之争。常识告诉我们,乱相之后,必有魅影。这家公司,凭借着什么样的通天手段,能够有这种超常规方式,垄断市场,牟取暴利?三年来,该企业究竟取利多少,参与分成的有哪些权力相关方,有没有人、有哪些人在这一事件过程中,有寻租和不法获利之处?这都是很简单的事情,也容易调查,只要愿意,很快就有结果,这要比纠缠于“医学”学术之争,简单有效得多。而迟迟不愿回应,不愿就公众极为关注的这一点来还原真相,则更加重了公众的质疑,也显示出,暴利之后掩盖真相的阻力其来何自。

  华卫公司以非常手段获得暴利这一点,应是软肋,不妨从这一点着手,进行质疑和调查,而恐吓信的中所提“老板”到底是谁,则是大家最关心的一点。可以说是解开疫苗之争的一个重要抓手,一旦这一点被突破,其背后的利益链条当可暴露于公众视野之下,再进一步调查事件原因,阻力就会小得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