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万夫:务实精神才是安全生产的保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8:4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傅万夫

  山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太原举行,副省长李小鹏点名批评八位缺席的副局长。他说这样的态度怎么能够抓好安全生产?(3月25日《法制日报》)

  从报道中能够看出,这个会议的级别还是蛮高的,包括山西省长、几位副省长以及各市的市长。这么多领导都没有缺席会议或者是领着文件材料就走人了,那八位局长难道比市长省长还忙?尤其是其中还有几个安监局局长,这会议就是给安全生产开的,安监局长都不听,还谈什么安全监管?难怪领导批评“把队伍带到这个程度,还打什么仗啊”。

  可话又说回来了,山西省因为矿难等安全事故被问责的官员比比皆是,惨痛的教训并非个例,为什么官员在面对全省安全会议时,居然表现得极其随意?我们在批评了官员缺少责任心的同时,是否也该反思,专项会议为什么连对口部门的领导都吸引不了?是会议不够权威,还是长期开会却效果甚微,以至于在官员脑海中产生了意识疲劳呢?

  据说,类似会议,山西省一个月已经开了三次,好像是开得越多规格越高,越能体现出重视程度,可实际上,开会就能唤醒官员们的安全意识吗?以往山西省的安全会议还少吗?可矿难事故依然不断,你能说是会议开得不够多吗?

  正如有网友所言:当地领导将开会的时间用在微服私访上,效果或许要比任何严肃的会议都明显。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安全监管,重在监管,而怎么监管,除了配套的监管制度外,长期深入到生产一线的监督,同样不可缺少。很简单的例子,河南新密那个“一问十不知” 局长的会开得肯定也不少,可是,一旦问到出事煤矿的问题时,却摇头晃脑,甚至抛出了一句“这个煤矿没来过”的失职言论。

  学术界,有人评价苏轼是一位实干家,因为他总是把自己的政治理想随时付诸实践,包括抗旱、抗涝、治蝗、抑盗、赈灾、济民、兴修水利、解决百姓饮水等问题,几乎事必躬亲,使得他的很多想法得到了很好地执行。与一些地方出现灾情后,地方官员无所适从,只做表面文章相比,苏轼总是及时真实地向朝廷反映灾情,未雨绸缪,不仅避免了百姓流亡,而且减少了死亡,安定了民心,发展了生产。

  如今的官员何尝不需要这种务实精神呢?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而通过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问责,严肃纪律,或许才能触及官员的认识深处。否则,纵然安全会议开出花来,却没有务实的执行精神,结果也只能是流于形式。或许,这样的会议才是悲哀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