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鸿: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10:52   CCTV《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3月29日播出:吉利并购沃尔沃:幸福能否买得到?以下为节目实录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猜测和等待之后,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吉利公司对著名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的收购,终于尘埃落定。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沃尔沃旗下的100%的股权和相关的资产。这桩并购案也由此被大家称为穷小子迎娶了国际大明星,那么穷小子和大明星的婚后生活会不会幸福?吉利又能否驾驭沃尔沃这辆豪华汽车驶向国际市场?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吉利18亿美元成功收购沃尔沃,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海外并购案尘埃落定,国际品牌能否助力吉利插上腾飞汽车?

  李书福:此举表明吉利踏上新进程  战略转型进入新高度

  (吉利集团董事长)

  这表明吉利踏上了一个新的进程,是吉利战略转型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霍德明:中国汽车行业前景看好  沃尔沃在吉利的经营下将大有可为

  (《今日观察》评论员)

  吉利从福特的手里到底买回来了什么?就帐面数字来看,1999年福特是以64.5亿美元把沃尔沃全部买过来的。过了10年的今天,吉利以18亿美元来买沃尔沃,只能说是抄底成功。对于吉利将来的发展,李书福表示,这次收购沃尔沃,是准备利用将来的中国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以及沃尔沃本身的研发技术。他特别提到了,在这一次收购沃尔沃成功以后,吉利在北京准备建一个30万辆产能的工厂,所以将来会有很多很多风险。

  对于吉利公司和沃尔沃二合一的组合,除了对全世界有一个大的产能以外,更是对中国汽车企业行业充满了信心。中国去年就已经1300万辆了,明年可能是1500万辆或者1600万辆。30万辆产能的沃尔沃的公司,如果在吉利的经营之下,肯定是大有可为的。

  张鸿:吉利救了沃尔沃  在某种程度上也帮了自己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这次并购中,吉利得到了100%全资控股的子公司,这意味着沃尔沃所有的东西都归吉利了,包括研发核心技术,还有一些专利以及遍布全球的经销的网络,这对吉利来说,是相当有价值的。从某种程上来说,吉利救了沃尔沃,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帮了自己,因为李书福也表示,吉利在技术、人员培训以及管理经验方面都会有所提高。

  还有一种说话,说此次并购这意味着汽车重心已经从欧美转向了中国。吉利这次请的中介团队:律师事务所是福尔德,财务咨询是德钦,德钦是四大会计所之一,财务顾问是洛希尔,攻关是博然斯维。这四个在并购中介里属于“梦之队”的明星团队。

  张鸿: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双赢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于吉利来说,其实早就盯着沃尔沃了,大概01年、02年的时候,李书福就表示,福特早晚会把沃尔沃卖掉,我得琢磨怎么把沃尔沃给买过来。07年,李书福开始组建团队来测算可行性。李书福最大的优势是企业背后的中国,包括一些金融系统、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整个未来市场的发展。比如建生产基地,吉利必须得有这样的支持。

  对于沃尔沃来说,首先也是看上了吉利背后庞大的汽车发展市场,而且《金融时报》也表示未来世界的生产基地在中国。第二,吉利除了收购的 18亿美元,还有后续的十几亿美元的流动基金。第三,李书福保证“三不”,就是生产、营销网络和质量都不改变。第四,李书福的复兴计划打动了沃尔沃,就是先利用中国市场,站稳中国市场,再在全球进行很好的营销。

  霍德明:吉利迎娶沃尔沃是两小相配

  (《今日观察》评论员)

  吉利收购沃尔沃,有人说是穷小子娶了大明星,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因为80年代、90年代的沃尔沃在美国,其实并不代表豪华车。但沃尔沃有它的个性,就是做得非常安全,所以在国际市场里,沃尔沃和宝马、奔驰豪华车的形象是不一样的。在80、90年代,福特前任CEO纳瑟尔把罗孚、捷豹、林肯、福特、沃尔沃等六个品牌包装在一起,组成一个名牌军对抗宝马和奔驰。在这个时候,沃尔沃才变成了所谓的豪华品牌。

  就历史上来说,沃尔沃其实是一个非常务实、安全的品牌。这一次吉利的收购是让沃尔沃返璞归真了,而且吉利在中国也是一个力争上游的品牌,也正是更新换代的时候,吉利希望能提高核心技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是如此地壮大,又有很好的前景,所以对于沃尔沃来说,嫁给吉利正是两小相配。当然结果还要看将来才能知道,但绝对不是穷小子娶了大明星

  并购沃尔沃能否让亏损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展望未来,中国汽车并购之路如何坚持前行?

  霍德明:吉利要保持沃尔沃核心技术最前沿的地位  甚至还要借此再开发出新型的核心技术

  (《今日观察》评论员)

  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首先沃尔沃的核心技术是最前沿的,沃尔沃本身的汽车的平台和核心技术是不可以忽视的,而吉利这一次和沃尔沃合作,将来两个品牌怎样进行实际上的合作,在中国设厂,怎样拿技术来开发新车型去适合中国的市场,这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第一次机会。吉利经过此次收购,是否能够借着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再开发出新型的核心技术,把核心技术的最前沿永远保持,这样再加上中国汽车市场的美好前景,这就是最好的联姻。

  张鸿:吉利应养鸡取卵  必须要留住核心技术团队

  (《今日观察》评论员)

  很多企业想买的无非就是品牌和核心技术,过去,我们买了一些过时的品牌,人家也不卖核心技术。汽车分析师蒋兴光用了一个比喻,就是过去我们就是杀鸡取卵,这样往往是失败的,所以这一次他是希望我们要养鸡取卵。沃尔沃的安全技术是核心,我们养着它,让它的研发在瑞典仍然生活的很好,独立公司在仍然运行,我们先学到管理,技术、研发等等再说。

  此外,蒋兴光还提到一点,缺乏自主开发和先进技术核心的收购,收购方没有名气和自主研发技术,就很难令被收购企业心服口服,那么就有可能会导致一种情况,就是收购方入住之日就是研发团队骨干开始流失之时,因为他们觉得收购方不是一个在研发上很强势的企业,他们很可能会被欧洲、美国的一些大汽车研发中心挖走,李书福一定要想办法留住核心团队。

  张燕生:中国企业在收购国际企业成功后  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我们想买的是国际化。比如国际的优质的品牌、产品和企业的人才是国际化的,资本是国际化的,产品也是国际化的,我们并购它以后,就能够把用封闭的生产体系来生产和运作的企业变成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但我们在国际化方面,会面临很大的挑战。这就是说,当我们进入国际了,但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企业规则和企业竞争的战略和手段往往都是不国际化的,我们自己需要发生很大的变化。

  武常岐:中国企业最主要是通过并购  提升企业自身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在并购过程中,实际上重要的是考虑企业的战略定位。因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一定要非常明确并不是希望通过并购获得市场增长,或者是效益进一步改变,最主要的是通过并购提升企业自身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能力。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国内市场或者在新兴国家市场,也是高速增长的市场,牢牢的把握住这个市场的同时一定要想清楚,实际上在海外并购,未来增长点还是在新兴市场国家。

  宁向东:海外并购一定要想好后期整合问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海外并购要在另外一种文化下,去想好后期整合的问题,要熟悉国际的规则,包括国际税务的规则和国际劳工的规则。另外,吉利要运作的是一个全球分布的企业,越是国际企业越不像我们过去习惯的中国的一个生产基地,实际上这个汽车企业已经是越是买国际级的企业,越是一个分散的、看不见的网络遍及全球的企业,因为它有自己紧密的合作组织,还有一些松散的组织,甚至还有一些技术研发知识型的大学等等组织,我们要对这些东西进行整合,这都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必须要注意的。

  张鸿:我的信心建立在李书福本人和吉利公司上

  (《今日观察》评论员)

  作为媒体人,我有提醒和盛世危言的义务。李书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媒体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我非常大的一个信心是建立在李书福本人和吉利公司上,建立在李书福过去屡创奇迹的基础之上。最初李书福造车是以50万起家,他创造了奇迹,这是一个屡创奇迹,永远让你意外的人,所以这一次的收购可能仍然是成功的。

  霍德明:吉利在收购后  还是会以中国汽车市场作为基本市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吉利虽然是本土公司,但在过去10几年里,它有高速的成长。这次收购沃尔沃以后,在5年到10年以内,它还是以中国的汽车市场作为基本的市场,而且据媒体报道,李书福表示会把沃尔沃产量扩展到一百万到两百万,估计这一百万里应该有一半在中国市场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