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妮天健:陶氏父子自焚 燃烧的是政府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07:50  新京报

  妮天健

  在拆迁者利益的天平上,常识没有分量,而违背常识、践踏常识,却总能利益最大化。这正是野蛮强拆和新拆迁法赛跑的最大动力。在这种动力面前,法律也失去了分量。

  这是一张泥塑般的脸,它以条条纵横曲结的皱纹,写满92年的世事沧桑。面对这张脸,面对那双凝满苦泪的眼,那如伤口般撕裂的嘴,谁的心会无动于衷?当这张脸、这副表情,在洁白的背景色中,呈现给公众时,它以震撼的力量,冲击着人们的心。这不是艺术,而是现实。这张脸属于92岁老人陶兴尧,江苏“东海自焚事件”当事人之一。

  3月30日,这幅老人躺在病床上的照片,经新京报刊发后,被很多人关注。在这张照片面前———不,在老人这张脸面前,越来越多的人心痛,所有愤怒的质疑与批判,都指出野蛮强拆这个社会毒瘤。要知道,几天前,他68岁的儿子陶惠西———另一位老人,也以自焚这种惨烈的维权方式,燃烧自己的身体。然而,他们燃烧的身体,并没能阻止住野蛮强拆,他们用生命来捍卫的权利,已变成废墟。

  面对野蛮强拆,从四川的唐福珍开始,到江苏的陶兴尧、陶惠西父子,他们的身体虽然燃烧了,但野蛮强拆的行为,并没有随之化为灰烬。不仅如此,在个别地方,野蛮强拆还扩大了范围、提高了速度,之所以如此,和拆迁者要与即将出台的“新拆迁制度”赛跑,赶在新法出台前,实现利益最大化不无关系。

  观察“东海自焚事件”,从媒体报道看,当地政府部门的做法,还存在着一些令人生疑之处,需要尽快说明真相。比如,目击者称,两人自焚后,拆迁人员并未施救,拆迁工作也未停止。此前,陶家人之所以坚拒拆迁,和拆迁项目“任何手续都没有”关系很大,“我们也没有经过任何拆迁需要走的程序”,财产价值也被低估。镇政府请来的所谓专业评估师,其评估师资格证全部过期。当地村民说,直到陶惠西死了,镇上也没拿来强拆的合法手续。

  这些被披露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证实,但陶兴尧、陶惠西父子那燃烧的身体,却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面对这个事实,就需要思考,如何才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又如何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还社会以安宁,还公民以公道。

  办法其实早就有,比如,依法达成公平合理的拆迁补偿协议,并将补偿落实到位,安置好被拆迁者等,然后才能实施拆除。如果没有这个前提,所有拆迁行为都必须停止。真能做到这一点,悲剧就决不会发生。

  然而,道理总是浅显的,现实却常常是灰色的,甚至是黑色的。自焚事件频发,尽管拆迁方总是表白自己的正当性,但略有常识的人都可以看出,和公民身体一起燃烧的,正是合理、合情、合法的社会常识。在拆迁者利益的天平上,常识没有分量,而违背常识、践踏常识,却总能利益最大化。这正是野蛮强拆和“新拆迁制度”赛跑的最大动力。在这种动力面前,法律也失去了分量。

  因此,当今之计,一方面,我们再次呼吁新的拆迁制度尽快出台,而在未出台之前,先要各地立即停止所有的未达成协议而实施的强制拆迁行为。在公民的生命与尊严面前,这件事再也不能拖延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