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德斌:“矿难被困名单”公布方式缺乏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08: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江德斌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名单不是简单的人名排列,名单上的每一个名字,都意味着一条鲜活的生命,以及家人沉甸甸的关切之情。面对每一个名字,都应满怀尊敬之情,将之呈现在公众面前。

  王家岭矿难发生后,外界对被困人员的具体数字存疑。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建议公布详细名单,落实到人头。3日中午,王家岭煤矿公布了被困人员名单,但由于仅仅只是口头公布,引起诸多质疑。(据4月4日《潇湘晨报》)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煤集团第一建设公司工会主席栗辉念了一遍153名被困人员的名字及属地,但没有在网上发布详细信息,也没有给记者提供电子文档及书面资料,这让在场记者颇为不满:“名单为什么不发给我们?既然公布了,就应该坦坦荡荡地公布出来,还藏着掖着干什么?”甚至有人猜测,这可能是有关方面的搪塞之举,目的是应付舆论压力,“这份名单是不是有问题?”

  莫说记者要怀疑名单存在问题,就连普通民众都发出了同样的疑问。名单公布的消息一出,笔者就在网上搜索,但遗憾的是,除了记者录音整理出来的14名湖南人外,再没有看到其他更详细完整的名单。而由于栗辉念得比较快,很多听不清楚,部分名字还念错了,致使记者整理的录音名单也缺乏权威性。一场没有诚意的发布会,被困者名单的披露形式半遮半掩,又怎能令人信服其真实可靠呢?

  矿难发生七天,公众依然不知道,到底井下有多少人被困?是153人,还是超过260人呢?本以为既然国务院副总理发话,就应该能看到准确无误的名单了,可是矿方的敷衍态度,再次令名单陷入扑朔迷离的状态。看来,被困者名单还真是矿方的心病。既不能违拗副总理的意见,又不愿让公众掌握详细名单,就采取“匆匆一念”的发布方式,于是对上有所交待,对下也能遮口。这种不够坦荡的行为,当然会引起媒体和公众的不满,怀疑名单背后有猫腻。

  被困者名单不是简单的人名排列,名单上的每一个名字,都意味着一条鲜活的生命,以及家人沉甸甸的关切之情。面对每一个名字,都应满怀尊敬之情,将之呈现在公众面前,让世人知道,在那漆黑井下受困的是我们的同胞,他们有名有姓、有父母妻儿,他们并不孤单。被困者姓名不应被有意遗忘和忽视,铭记他们的姓名,也是对他们的尊重和牵挂。

  矿方按照副总理的要求,将被困者名单公布出来,看上去似有进步,但这个“进步”的步伐迈得太小,离公众的要求相差太远,没有真正达到公开、透明的程度。名单不详,真相依然不清,公众质疑仍将继续。仅仅是一个被困者名单,不存在多大的难度,也没有太多的技术障碍,矿方缺乏的只是诚意。难道,非得让副总理将公布名单的具体程序也提出来,才能真正落实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