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东飞:奇迹归奇迹 责任归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12:5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周东飞 (湖南评论人士)

  让我们不要忘掉矿难本身,唯有责任的归于责任,生命奇迹才有价值和意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这几日,奇迹成为最让人激动的话题。

  山西王家岭煤矿3月28日发生透水事故,经过多昼夜的艰苦努力,截至4月7日,153名被困人员中已有115人成功获救,同时,王家岭矿难已有7人遇难,31名被困的矿工还没找到。

  有细心的记者发现,就在所有人牵挂被困井下的工人无心他顾之际,王家岭煤矿周边远远近近的桃花忽然开放了。我们宁愿相信,这分灿烂乃是对生命的礼赞。如果说奇迹已经降临,它首先是生命的奇迹。9个日夜对于常态的生活而言,只能算是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但对于隔绝于井下的150多名同胞而言,没有食物,没有音讯,只有无边的黑暗和随时可能没顶而来的大水。在那里,每一分钟都是人世间最漫长的煎熬。

  但他们挺过来了,这些在尘世间摸爬滚打久经历练的兄弟,吃树皮!吃皮带!吃煤块!吃纸!喝脏水!喝尿!他们把矿灯收集起来,以保证救援到来的那一刻它们还能准确指示自己的方位。生的信念,生的毅力,让这些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兄弟成为光彩照人的群体。没有他们自己的坚持,任何奇迹都将失去价值和机会。4月2日,那几声敲击钻杆的声音,单调而微弱,却又是这世界上最最扣人心弦的声音。那一刻,多少人顿时泪雨滂沱。4月5日,一名被救的工人在担架上听到掌声也鼓起掌来,这是9昼夜被困后虚弱的手,也是人世间最有力的手。

  奇迹,首先是生命的奇迹,同时也是救援的奇迹。不抛弃!不放弃!这句汶川大地震时曾经激荡人心的誓言,再一次被承诺,并且再一次见证奇迹。3000多名救援人员辛辛苦苦不分昼夜的工作,20台水泵日夜不停抽了16.59万立方米的积水,那些吃着方便面、没有被子盖的救援者,你们应当获得敬意。153辆救护车集结在现场,每个矿工都有一个专门的救护小组,那些给予获救工人以细致治疗的医生和护士,你们应当获得敬意。那些泪水流尽的亲人,那些望眼欲穿的家属,你们尤其应当获得敬意。坚信奇迹,本质是敬畏生命。不敢、不能、不准怠慢生命,才终于迎来了绝处逢生的奇迹。

  我们为已经发生的奇迹喜泪纵横,我们祈祷奇迹能够延续,祝愿矿井下所有的同胞都能得以生还。但同时我们也深知奇迹的真正含义,奇迹之奇在于它的非比寻常、难以复制。就在此刻,河南伊川发生了针对另一场矿难的救援。没有谁不愿意诚心祈祷奇迹的发生,但伊川矿难已经造成28人死亡,仍有多人下落不明。任何关于灾难的奇迹,都只能出现在灾难之上。与其期盼灾难之后的奇迹,不如远离灾难本身。

  一次又一次的血泪教训再三证明,天灾虽难防,人祸却可免。绝大多数的矿难,都是本可避免的人祸。3月30日,在王家岭矿难发生后的第三天,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联合发出的事故通报称,王家岭矿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兆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撤人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施工方为了经济利益赶工期,被认为是发生矿难的首要原因。

  若无“勇争第一”导致的矿难,又何需百余名同胞平安被救的奇迹?在奇迹发生之后,奇迹很容易成为最耀人眼目的事件。总结救援的经验,以便在今后的救援工作中发生更多的奇迹,这样的出发点当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让我们不要忘掉矿难本身,奇迹的应当归于奇迹,责任的同样应当归于责任。救援的成果将减轻事故的严重程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事故责任可以因此一笔勾销。

  我们将无法回避这组数据:我国煤炭产量是世界的35%,但其矿难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80%,矿难死亡率是美国的100倍、南非的30倍,百万吨死亡率是世界平均水平10倍。只有责任的归于责任,人祸所导致的矿难才能有所遏制,生命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得以保障。唯有如此,奇迹才有价值和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