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约评论:总统殒命考验波兰宪政转轨与俄波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20:50  大众网

  文/新浪评论驻俄罗斯特约评论员 姚望

  去年秋,笔者组织了“考察死亡”之旅,起点是斯摩棱斯克,自西向东向莫斯科进发,考察沿途大规模死亡事件的历史。没想到时隔半年,斯摩棱斯克成为全球焦点的理由,依然脱不开群体性死亡-----波兰总统专机在这个城市坠毁,包括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内的97人在这一事件中殒命。

  总统殒命考验波兰宪政转轨

  波兰作为原苏东集团的国家,自冷战结束后,走上了西向发展道路。并成为欧盟国家的一员。作为转型政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国家领导人的产生办法。包括如何选举领导人,当领导人缺位的时候,按哪种顺序递补。众所周知,美国就规定了副总统等替补顺序,并且所有内阁成员不在同一时期出席同一场合,以保证遇到突发事件时,国家政权后继有人。如美国电影《空军一号》,就描述了美国总统遭遇空中劫难的时候,副总统以及内阁成员如何运筹帷幄。不过电影中的美国总统终于逃出生天。

  这次波兰总统就没那么幸运了。乘坐tu154浩浩荡荡的率领一群高官奔赴卡廷的时候,全部殒命。按照波兰1997年宪法,波兰总统是国家首脑,波兰的最高代表,政府连续性的保证人。总统和总理行使国家行政权,总统选择总理,根据宪法131条,总统缺位下院议长代理,其中总统缺位的第一种情况就是总统死亡,如果下院议长也不能履行职责,则有上院议长代行。当消息第一时间传回国内,国内立即按照宪政程序,由下院议长代行总统职权,总理召集所有部长到华沙开会,总统府也宣布两周内宣布总统选举日期。由此用最快的时间稳定国内局势,保证政权顺利运转,国家大政方针总体延续,并能有效的处理善后事件。

  同时可以考察同期的吉尔吉斯,虽然转轨期和波兰差不多长,但是在国家一哥交替方面依然没有走上正轨。虽历经郁金香革命,而未能解决。这不,前几天依然是通过街头政治逼迫总统下台,而总统依然拒绝交出权力,在这一过程中,近百人身亡,国家动荡。

  当然,这两种不是偶然的,波兰历史上有民主传统,在转轨前,在团结运动等的街头政治影响下,宪政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转轨后,由于力图摆脱东房集团的印记,受西方理念影响甚大。并终而为西方主流世界认可,纳入欧盟。地处中亚的吉尔吉斯等就不太一样,由于苏联解体来的太过突然,国内政治还是按照老路运作,同时沉于社会中的部族分歧等又走上台面。在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导致了不同利益集团的矛盾。

  波兰俄罗斯关系再受考验

  这次又一群波兰国家精英殒命,而且是在俄罗斯的国土上,而且乘坐的是图—154.

  面对前苏东集团的带头大哥的继承者,波兰对于俄罗斯的态度总是有着抗拒的一面。比如在反导等问题上,一直站在美国一边。

  而七十年前的卡廷森林事件,两万多波兰军官被杀,成为两国关系一道挥之不去的痛。虽然,叶利钦总统任上时,对此事采取了相当善意的解决姿态。但是波兰内部时不时依然会拿这件事情来说事。

  去年九月,普京到波兰参加二战70年纪念,波兰就有媒体要求普京道歉,并且力图消解苏联在二战中,战胜纳粹德国的历史功绩。普京在不久前悼念卡廷森林的时候,把卡廷森林事件归于历史上的极权主义。

  卡钦斯基长期在国际问题上亲美疏远俄罗斯,这次卡钦斯基总统带着团队浩浩荡荡飞临俄罗斯的时候,飞机失事导致的悲剧,会给阴谋论者又一次制造口舌的机会。乘坐的是俄罗斯制造的图—154,去年12月在俄罗斯大修过,关键是在俄罗斯领土上坠毁。

  所以,俄方也关注到这一点,俄罗斯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第一时间站出来说“现在我们应当把精力集中到人道主义援助上,这里不应该有任何政治。”

  而俄方也立即组织了以普京总理为首的高规格调查委员会,因为俄方明白,只有快速查明事实。用事实真相才能最快的平息事端,使两国关系走上正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波兰总统 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