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大中:玉树地震将全面检验汶川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5:16  大河网-河南商报

  这是坏消息,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33千米,属浅源性地震,地震发生时间许多人还在家里,估计损失严重。

  距汶川大地震不足两年,又发生玉树地震。无疑,这次抗震救灾是对汶川经验的一次检测,检测的结果将直接反映我们对灾难的反思是否到位。与汶川大地震相似,玉树地震发生后,当地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庆幸的是,玉树机场经初步评估后确认可以投入使用,14日13时18分第一架从青海出发的救援飞机安全降落,这是条至关重要的空中生命线。

  目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启动一级响应;中国地震局启动一级响应;青海省启动重大灾情二级预案;中科院将遥感飞机派往玉树地区执行地震应急监测任务;武警青海总队2000多名官兵从西宁和格尔木分头赶往地震灾区;14日15:30空军3架飞机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西藏、甘肃、陕西救援队处于待命状态……

  这些都是灾难中的好消息,各类机构的行动效率即是灾区人民生命的保障。商业公司也在行动,移动表示它的“超级基站”还在正常工作,电信表示已紧急向灾区调拨应急通信车、发电车、光缆修复车、卫星电话等,联通则表示,已对玉树所有用户在系统中设置为欠费不停机用户,确保通信畅通……这些都直接来自汶川经验。

  而最令人欣慰的是民间力量也迅速行动起来,在信息仍严重不足情况下,壹基金的救援联盟已派出救援队,并筹集了两百万的物资,其效率一点不逊色于政府机构。显然,众多的民间救援队、志愿者组织在汶川之后迅速成长、成熟起来,它们的力量已不容轻视,但愿指挥机构在整合、调配这些力量方面也同样能做得比之前更好更合理。

  从目前所能收集到的信息看,所能作出的评估是,玉树地震的初期救援方面是让人满意的,甚至应该给一个高分,这体现了一个国家的进步,更是体现国民的进步。我们得感谢汶川,这是以巨大代价换来的进步,同时希望进步不仅仅在救援方面,而是全方位的进步,期待那些曾在汶川地震中被打了低分的方面这次也能让人满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