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万夫:古城墙被拆毁只因性价比太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1:14  华商晨报

  傅万夫

  近日,有报道称:大理唐代建筑“龙首关”因公路扩建而变得面目全非,仅剩的几段城墙也危在旦夕。此前文物部门曾下发两次停工通知,但施工方都未理会。而当地交通局领导则称“文物部门不就是要钱嘛!现在已经把钱打给他们了,他们也就不说什么了”。(4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从安阳“曹操墓”引发各地热捧“古墓经济”的大思考开始,似乎一夜之间,很多地方都在翻箱倒柜,试图跟某个古代名人扯上点关系,以便证明当地历史是如何悠久,然后大肆推行旅游经济。为此,很多古代名人都被“拖”了出来,比如成都重庆等地就在争抢刘备墓,而关于李白故里之争甚至已经涉及到了中吉两国四地……可是,与很多地方没有典故却不惜创造典故有所不同的是,大理有令很多地方垂涎三尺的古城墙,却不懂得珍惜,这确实有点匪夷所思。

  事实上,“龙首关”被破坏的背后是一种利益的纠缠。“龙首关”尽管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当年还曾阻挡过忽必烈的进攻,但是,“龙首关”并非当地的主要景点,而且这段古城墙因经济上的影响力极其有限,导致性价比太低,于是,这种地位就决定了它的身价,而在极其功利的经济追求中,象这种已经没有利用价值的古城墙,不被全部推倒就算是“命”好了。

  相反,当地要扩建的214国道,是云南省公路网主骨架之一,是连接大理、丽江、迪庆等地的重要路段,也是云南西部通往西藏和东南亚各国的重要路段。从目前看,这条扩建公路的即时利益,要比古城墙高出很多,而这种利益对比,也就决定了古城墙只能让位于国道。这也是当地交通部门明知道古城墙是文物,却表现得极其不屑,甚至摆出了一副“用钱摆平”架势的根源所在。

  一段古城墙的倒掉,是不会改变历史的。或者说,没有了“龙首关”的大理还是大理。可是,一个对历史不尊重的城市又能有多少文化底蕴存在,却令人困惑。一些地方从复古经济中尝到了甜头,有专家就曾预言:曹操墓将给安阳当地带来每年至少4.2亿元的旅游收入,可是,如果当地未从曹操墓中掘取到真正能够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价值和内涵,就算曹操墓能够每年带来42亿元甚至更多的收入,又能如何?曹操墓逃脱不了成了当地摇钱树的命运,而当地政府同样也难逃经济动物的定位。也就是说,当一个城市连文化底蕴都飘忽不定时,即便创造出令人敬佩的经济效益,也会因为没有升华文化内涵而成了金钱的俘虏。

  我们之所以保护文物,表面上是为历史研究提供一些活教材,但实际上,这些文物所在年代的精神追求以及文化内涵,都是其能够传递的要素,而这些要素又是经济发展保值增值的重要环节之一。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文化和一味地追求文化而忽略经济都是片面的,只有将文化传承与经济融合在一起,才是当下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体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