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向阳:明辨“战略伙伴关系”虚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11:00  瞭望

  《瞭望》文章:明辨“战略伙伴关系”虚实

  文/陈向阳

  人类社会自有国家以来,国家间关系虽然形式复杂多变,但性质变化并不大,基本可分为“敌”、“友”、“非敌非友”、“亦敌亦友”四大类。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与各类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加,各国相互依存明显加深,共同利益更加突出,国家间关系因而出现了新的重大演变,“敌”与“友”的界限趋于模糊,结盟与不结盟关系有所淡化,各种“战略伙伴关系”方兴未艾,大行其道,逐渐成为新的“外交时尚”。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共同利益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决定因素,而共同的价值观、相似的外交主张与“共同语言”则是第二决定因素,此外还须考虑到复杂联动的“第三方因素”。至于“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内涵与衡量标准,大致又包括:“无保留地”支持彼此核心利益;高度的战略互信;实质性的战略合作如军事、情报、执法等;经得起长时间的考验。

  环顾当今世界,主要大国确定其“战略伙伴”可谓内外有别、亲疏不一,其“排序”依据则是彼此关系的重要性与紧密性。

  “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一外交“至理名言”出自老牌“外交大国”英国,其当代外交仍基本延续所谓“三环外交”传统,即以英美“特殊伙伴”为“内环”,以欧盟成员国为“中环”,以英联邦成员国为“外环”,然后才是其他“战略伙伴”。

  作为当今“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构筑了极为庞大的全球同盟体系,先后顺序大致为:英国、加拿大、其他“北约”盟国、以色列、日本、其他“非北约主要盟国”(韩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沙特等)。面对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奥巴马政府又提出“多伙伴世界”构想,强调增加与新兴大国的战略协调。

  一贯擅长外交手腕的俄罗斯,也有其长长的“战略伙伴名单”,包括:“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其他“独联体”国家、印度、欧盟大国、美国、中国等。

  中国作为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外交结合了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与时代潮流,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独特风采,其内涵包括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和平发展、不结盟与不干涉内政,其特色是“义利兼顾”与“和而不同”,其追求境界则是“和谐世界”与“天下一家”。新时期中国外交不断与时俱进,“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中国的“战略伙伴”越来越多。

  “大国是关键”,中国与各主要大国多已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其中,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建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而且“含金量”最高、“稳定度”最大。中俄战略合作“高位运行”,双方战略互信不断深化,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强力部门”合作默契,在国际重大问题与地区热点上协调紧密。

  中美关系的定位格外复杂善变,双方曾于1997年克林顿总统时期一度确立过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2001年在小布什总统时期双方又一致同意共同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2009年4月1日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双方决定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宣布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并于2009年11月18日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

  中欧关系包括中国与欧盟及其主要大国的关系等多个层面,中欧于200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中英先后于2004年1月、2004年5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则于2004年5月宣布在中国与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

  至于中日关系,则是到2007年4月才明确了“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内涵。

  “周边是首要”,中国一贯本着“睦邻友好”宗旨,与不少周边国家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朝战略关系源于双方在朝鲜战争期间“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持续时间最久;中国与巴基斯坦于2005年4月宣布发展“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全天候友谊”深入两国人心,彼此战略合作“久经考验”、堪称最“铁”;中国与印度同为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双方于2005年4月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韩关系后来居上,双方于2008年5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越南山水相连、休戚与共,双方于2008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大国,中国与印尼于200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澳大利亚高度重视对华合作,双方于2006年建立“二十一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等等。

  “发展中国家是基础”,中国与巴西早在1993年就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与埃及于1999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南非于2004年确立“战略伙伴关系”,与沙特于2006年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等等。

  “一个好汉三个帮”,对于国际关系而言,朋友多多益善,有助于扩大回旋空间。对于中国外交来说,“战略伙伴”不可谓不多,但实在的、可靠的、“贴心的”战略伙伴还远远不够。“嘤其鸣矣,求其友声”,面对名目繁多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外交既要“广结善缘”、多交朋友,更要心中有数、“精益求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