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是充满希望的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11:20  瞭望

  《瞭望》文章:90后是充满希望的一代

  文/王金涛

  假如你因为90后大都是独生子女,就认为他们娇生惯养;因为娇生惯养,就认定他们好逸恶劳;因为好逸恶劳,就推断他们一事无成;因为一事无成,就称之为“垮掉的一代”。

  这其实是一个可笑的逻辑,因为60后、70后和80后都曾被称作“垮掉的一代”。但是,新中国历史上从来就没有“垮掉的一代”。

  90后不仅不是“垮掉的一代”,而且是充满希望的一代。因为,正如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所说,他们生长在一个“伟大而艰难”的时代。

  尽管我们还面临许多的社会不公平,但不容置疑的是,社会越来越进步,公平正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牢不可破的民意和中央政府坚定的主张。就在十几年前,农民一旦在交农业税和计划生育方面有所抵制,就可能遭受牵牛、扒房、禁闭、毒打这样的惩罚;而今天,农民可以挺直腰杆对乡镇干部直抒胸臆,而乡镇干部也不敢轻易动用暴力手段制服“刁民”。

  城市居民追求公平的步伐也没有放慢。十年前,在政府行为面前,私有产权、个人利益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草芥。但法制的完善,正在使如入无人之境的公权受到前所未有的制衡。

  每个人都在追求权利的均等性和公平性。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完善的公正的强大的法制基础。这就是90后生活的时代,一个“伟大而艰难”的时代。

  90后追求公平的意识和理念比上一代、上上一代强烈得多。他们从上小学开始,班主任就不再指定学生干部,每一个竞选人都必须当众演说,然后票选定胜负。

  90后已经光明磊落地实现了AA制。他们如果坐在一起吃饭,就必须各自负担费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公平。他们的上一代、上上一代,也许还会虚伪地暗自咬着牙花钱请客,而心里却一直盘算着自己的收益和损失。中国人奋斗了几千年,始终跳不出这个人情怪圈,但是90后终于革命性地突破了。

  这是一个多元化、用实力说话的社会,形形色色的PK锻造了90后坚强的心理。无需假惺惺地拱手让贤,无需偷偷摸摸地暗渡陈仓,无需提心吊胆地暗箱操作,一切都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比个明白、辨个真假。在这个竞争时代,他们对于网络、高科技、真理具有先天的适应性,同时也乐于通过NBA、漫画和其他娱乐缓冲竞争带来的紧张感和疲劳感。

  当然,无论哪一代都有缺点和劣势,但这种缺点和劣势不是天生的,而是社会和上一代赐予的。我们不仅应该对90后多些宽容,也应该为他们创造成长的条件,包括创造考验他们的意志和应对艰险环境的条件。□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